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促產業分散布局 武漢肺炎再催化

2020/4/2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日電)美中貿易戰讓產業自中國撤出部分銷美產線,分散布局成為市場的顯學,而武漢肺炎疫情更進一步催化這個趨勢。筆記型電腦代工大廠仁寶認為,將有助於降低紅色供應鏈競爭的壓力。

2019年輸美產品比重較高的產業,為了避免被美國課徵高關稅,紛紛將中國大陸輸美產線外移,東南亞成為最大的外移生產基地。就在中、美討價還價的過程中,兩國在2019年下半年簽署協議,美國宣布暫緩對中國加徵關稅,但原先被點名的筆電代工廠,不論是否已移出產線,都說即便可以慢慢移出產線,但分散布局勢在必行。

2020年才過完第1季,武漢肺炎疫情已從中國蔓延到全世界,幾乎無一國家倖免。農曆年後中國生產線因疫情擴大被迫停工,在封城、解封到逐步復工的過程中,斷鏈危機讓產業界重新思考分散布局的方向。

筆電代工大廠仁寶總經理翁宗斌日前在線上法人說明會直言,繼美中貿易戰造成台廠自中國大陸撤離部分產線後,武漢肺炎疫情更凸顯分散風險的重要性,並可降低紅色供應鏈競爭的壓力。

今年仁寶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布局,仍按計畫進行,看似未受疫情影響而調整,仁寶解釋,今年布局重點就是越南、台灣。越南廠布局將從網通產品跨入筆電等個人電腦(PC)產品,也將生產物聯網(IoT)、平板電腦、手機等產品,越南二廠可望在明年投產,擴增二廠的產能就代表擴大在越南布局。

另外,仁寶在巴西也有小量生產,並在當地銷售,考量的因素即避免巴西課徵關稅。

面板廠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日前在法說會時表示,2019年需求疲弱,是2013年以來首見年度虧損;他也明確點出虧損主因是供過於求,造成面板價格下跌,而供過於求的原因就是中國大陸面板廠不斷擴充新產能,低價競爭。

面板廠不像筆電代工廠有強大的分散風險壓力,可是紅色供應鏈的競爭壓力卻不容忽視。這種既競爭又合作的模式存在產業已久,只是代工業經過美中貿易戰的洗禮,必須做出分散布局的決擇;面板業主要產能都在台灣,並無立即的影響。

筆電及伺服器代工的英業達是採取全球分布生產,除中國大陸上海之外,也看好南昌輔廠機制,更在馬來西亞布局,歐洲則有捷克伺服器廠,美洲有墨西哥廠。

和碩指出,現階段分散布局主要鎖定東南亞及台灣,印尼巴淡島工廠去年第1季已開出產能,以網通及物聯網產品為主;今年著重越南新產線,明年上半年可望投產。至於產品則不限種類,能夠配合客戶才是重點。

和碩認為,越南當地已有其他電子業設廠,勞工具備相關經驗,以大量生產而言,生產力會比印尼巴淡島好很多。

印度雖是和碩未來設廠目標,但印度政府必須提供更多的對應措施,以符合設廠的需求;此外,符合客戶的要求,和碩才會設廠,當然同時還有必須吸引零組件廠配合到印度設廠。

此次武漢肺炎疫情重襲歐洲,和碩表示,目前歐洲的布局主要在捷克,仍維持現有規模,主要為客戶服務及產品維修業務。因應美中貿易戰布局,主要是擴大在台灣及東南亞區域的投資。

廣達表示,因武漢肺炎疫情波及,通路商筆電庫存水位已低,近來已有回補力道,但對出貨影響多久仍待觀察,短期伺服器產品受疫情影響較小,長期仍無法預測。

廣達分散布局目前沒新計畫,除泰國廠去年第4季開始陸續擴充,台灣廠則是在總部對面停車廠建第3生產大樓,採廠辦合一規劃。(編輯:張良知)109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