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赴美投資 童子賢:產業將出現新聯盟

2020/5/19 20: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9日電)近期台積電赴美投資引起軒然大波,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各國政府開始意識到用科技保護經濟優勢,預料產業會出現新聯盟。他也預期,科技業谷底在今年5、6月,期待下半年有報復性消費。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出席科技部召開的「感恩惜緣會」活動,會後受訪時被問到對台積電赴美一事時,他認為科技、學術無國界,科技成果應用在民生,也可能應用在太空與軍事等面向。近年國際競賽激烈,難免讓各國政府小心翼翼,會想用科技來保護經濟優勢。

不過,童子賢認為,很少單一國家可以在材料、設備、製程、專利等面向都很完善,因此預期全球產業將會出現新聯盟型態。

童子賢解釋,像台積電仰賴先進製程研發技術、先進設備與精密材料,其中,美國跟日本也扮演重要角色。

童子賢強調,他無法代替台積電對赴美設廠做評論,但相信台積電赴美設廠是美國政府極力爭取的。他也提到,台積電在台灣南科投資先進製程達新台幣7000億元,遠高於這次赴美投資的3600億元,相信台積電不會離開台灣。

至於詢問到和碩的全球布局,童子賢表示,EMS廠(專業電子製造商)考量成本、效率等問題,一般來說,赴美設廠可能性不高。

童子賢也對景氣走向提出觀察,他表示,3月初曾提到,不要對中國大陸疫情恢復狀況太樂觀,雖然目前生產逐漸恢復,但經濟是由供應、需求兩端所決定,若供應端可以、但消費端不行,也會影響整體經濟運作。他認為科技業谷底恐落在今年5、6月時期。

童子賢解釋,台灣持續銷售產品,主要是因為需要科技設備進行遠端工作。但紐約目前街頭還是空蕩蕩,如果長期終端消費市場不振,仍會影響經濟健全發展。所幸歐洲、美國部分地區疫情高峰已過,期待下半年疫情後恢復正常水準,可能有報復性消費。(編輯:潘羿菁)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