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oogle微軟有意加碼投資台灣 龔明鑫帶來好消息

2020/5/20 19:19(5/21 0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日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展現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作風,上任首日便宣布最快6月底端出國家發展計畫,並融入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思維,盼台灣能在國際扮演關鍵力量;此外,他也透露,Google、微軟均有意加碼投資台灣。

龔明鑫今天下午舉行媒體茶敘,說明未來施政重點,他表示,總統蔡英文第一任任期時,交付國發會的任務是尋找新經濟成長動能,如今五加二產業已有一定成果,經濟部3大投資台灣方案,金額也正式突破新台幣1兆元。

龔明鑫也透露,Google、微軟陸續會在台灣加碼投資,「我們還要等他宣布,但是他們已經有這樣的想法」。

至於國發會未來施政重點,龔明鑫表示,預計6月底、7月初會端出國家發展計畫,除了從當前國際最新趨勢出發,思考未來政策方向,也會融入蔡總統所提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思維。

龔明鑫指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之後,有幾個新趨勢產生,一、是零接觸經濟興起,這不只體現在智慧化生產、遠端控制,也包含遠端辦公等,固然帶來挑戰,但也會有很大商機。

第二,國際分工明確改變,不再一味成本考量、追求比較利益,轉而朝向少量多樣化生產,這也是台灣長期要發展方向;供應鏈不再是一段一段分工,逐漸改以品質、高低階做區隔,台商已經開始這樣做。

龔明鑫指出,在此趨勢下,低成本不再是優勢,反而是擁有關鍵技術的國家,更能吸引產業鏈落地;希望台灣可以靠著技術研發跟創新實力,轉化為產業自身的關鍵性力量。

第三,國家角色會被強化,特別是在牽涉國家安全的產業如5G,歐美已經可以看到國家介入愈來愈深的現象,台灣防疫國家隊也是很好的例子;政府角色尊重市場機制運行,但在特定情況時,國家可以扮演整合跟溝通協調角色,這股力量會讓台灣能量發揮得更即時且強大。

最後,美中兩強競爭仍會持續,是挑戰也是機會。龔明鑫指出,許多議題需要跨部會整合與協調,這是國發會的責任,各部會也會分工合作,盡力完成蔡總統的願景與目標。(編輯:潘羿菁)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