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大戰略產業半導體為基石 須提前儲備科研人才

2020/5/20 22:32(5/21 0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就職演說中宣示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專家認為,6大產業將互相支撐、提攜,半導體產業更是重要基石,但必須提前布局「儲備科研人才」,才不會漸失優勢。

蔡總統點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一是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全力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第二,發展可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第三,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

另外三大產業分別是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以及建構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

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領域看似「跨很大」,但其實背後思維有其脈絡,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解釋,5G資安、再生能源、航太、戰備供應鏈,都是從國家與人民需求的角度出發,而全球多數國家長遠的科技發展,幾乎都是先以解決在地人民社會國家的需求為依歸。

楊瑞臨分析,以資安為例,國際駭客若介入台灣,影響層面不只資安系統,還可能引導社會大眾認知、新聞,造成社會動盪,而發展5G除了應用面,也可強化資安保護,維繫國家安定。

楊瑞臨進一步指出,再生能源可以強化能源自主,航太可以支援國防,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則降低進口依賴,有需要時,可以直接國內供應。

比較特別的是生技醫藥,楊瑞臨表示,上述產業處於準備建立、建立中的階段,但台灣醫療體系與健保累積的資料,在全世界非常有價值,尤其防疫寫下亮眼成績,因此台灣在生技醫療、公衛體系建構出來的能量以及能見度,遠超過上述4大產業。

「不論是資安、再生能源、航太等,都需要有ICT軟硬體以及半導體來支撐與實現」,楊瑞臨強調,產業發展過程會帶動科技發展,六大核心產業領域將是互為支撐、互相提攜的關聯性,而且ICT、半導體產業絕對是重要基石。

談及半導體產業,不能不提到「護國神山」台積電,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直言:「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最重要的領先者,也是指標廠商。」

劉佩真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先進製程技術,堪稱領先全球的超前部署,台積電已經推進到2奈米的路徑搜尋階段,非常明顯超越Intel、三星;就整體半導體產業來說,晶圓代工、封測在全球市占率也高達5成以上,是全球第一。

劉佩真分析,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除了龍頭老大台積電,產業聚落效應也很強,遍及竹科、中科、南科,而台灣半導體人才也是各國競相爭取對象。

儘管台灣半導體已經在全球站穩重要核心,劉佩真表示,台灣並非高枕無憂,中國近幾年加大延攬海外人才力道,且對台灣半導體人才尤為積極,一旦挖角成功,對台灣產業勢必造成傷害。

劉佩真也說,若將眼光放得更長遠,台灣在資通訊、科技、電子業等博士級科研人才的儲備能量不如過往,但隨著科技愈走愈前端,所需要的科研能量更大,現階段國內學術機構有沒有辦法培育這麼多菁英因應未來產業需求,會是個問題。

劉佩真提醒,國與國間的科技競爭相當激烈,未來需要的科技人才會愈來愈多,不論數量、質量都是,台灣除了提前「儲備」人才,也應想辦法吸引外部人才,協助台灣進行產業升級。

楊瑞臨總結,希望台灣半導體以及ICT已具備國際競爭力等產業,能夠合力協助國家,加速解決未來國內需要、強化社會價值,產業達成國家、社會與人民需要的過程中,其實也驅動新興科技與未來產業發展,互相提攜、共創雙贏。(編輯:林淑媛)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