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6大戰略產業 法人結合民間卡位關鍵技術

2020/5/20 21:52(5/21 0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宣示,未來將打造台灣六大戰略產業。經濟部表示,規劃盤點法人與泛國營事業能量,將研發鏈結到產業界,透過團體戰方式,卡位關鍵技術的國際地位。

台灣的半導體與資通產業實力聞名世界,蔡總統今天在就職演說時指出,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讓台灣成為資訊科技基地,同時結合5G科技進行數位轉型,打造國內的資安產業。

經濟部官員指出,美中貿易戰帶動台商回台投資的動能持續,加上新興科技如5G、AI的應用拓展,半導體業者加速布局先進製程,不但帶動國內的製造業景氣,也使高科技產業鏈在台灣重新布局。

官員以台積電為例,目前台積電在台灣產能占全球總產能90%,在台設立的5奈米廠已在今年上半年量產,未來也將持續興建5奈米以及以下的製程廠,投資總額超過新台幣1.2兆元。至於最先進的3奈米製程更將領先全球競爭對手,預計於2022年量產,台灣將成為半導體先進製程製造中心。

此外,官員表示,台灣高階製造在美中貿易戰以來突破重圍,逐步成為全球高階製造中心,國際大廠也紛紛來台設廠,台灣高科技研發中心在國際上相當受到矚目。

蔡總統在演說中也提到,台灣將深化航太技術,不僅要國機國造,更進一步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

經濟部官員指出,台灣的航太產業分為兩類,一類為國機國造,另一類則為航太零組件產業;其中零組件多為中小企業,擁有技術,但是單打獨鬥不利進入國際市場,目前經濟部推動結盟方式強化能量應對,以團體戰方式到國際市場與其他國家競爭。

官員指出,目前推動航太產業領航計畫,由漢翔領軍,將航太領域知識與製造經驗傳授給零組件業者,協助這些廠商建立自有產能與設備供應能量,以國家隊形式到國際上爭取國際客戶的青睞,並跨足航太副材的加工市場。

武漢肺炎疫情帶動試劑與疫苗研發需求,台灣也有足夠實力與國際接軌,蔡總統指出,要全力扶持相關產業,讓台灣成為全球克服疫病挑戰關鍵力量。

經濟部官員指出,經濟部法人機構以及可以鏈結到業界廠商,基本上都具有產能,不論是疫苗或藥物的生產、量產都能夠做到,而在疫情下,由法人或衛福部指定機構研發出的藥物或疫苗,只要能通過衛福部認證,經濟部就能從中協助,媒合業界,進一步量產。

例如中研院研究團隊開發的快篩試劑,透過經濟部協助,與數家廠商商談生產快篩檢測的原型產品,並後續投入量產。

此外,經濟部轄下的法人機構也會視情況參與相關研發工作,未來在技術、資金與市場的風險之中,也會協助處理或排除,降低與國際接軌的挑戰。

蔡總統在演說中再次宣示,有信心在2025年時達成綠能占整體能源20%的目標,讓台灣將成為亞太綠能中心。

經濟部官員說明,天然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這項政策由蔡總統第一任延續至今,是有節奏逐步前進,在20%的再生能源之中,最多的就是太陽光電與離岸風力發電。

以風力發電為例,經濟部官員指出,多個風場已經開始進入工程期,2025年前會陸續完工,至於陸地上的風場,也強調要跟台灣的產業合作,將產業國產化。

經濟部官員指出,還有很多國外廠商希望能夠與台灣合作,但經濟部也會考量開放後國內產業能否跟上,影響產業國產化進程;此外,產業需要永續發展,也應提供台灣產業製造設備穩定生產的環境。

經濟部官員強調,比起4年前蔡總統喊出2025年再生能源20%目標,當時受到外界質疑與挑戰,這4年來隨著政策逐步落實,目前已經步上軌道。對於2025年達成20%的目標,深具信心。

因應這次疫情帶動的全球布局變化,蔡總統提到,要把重要的產業鏈留在國內,維持一定自給率。

經濟部官員說明,藉由這次疫情,過去比較不受重視的產業,所蘊含的技術實力得以重新被看見,同時成為國家隊的一員,為防疫盡一份心力。未來在疫情之後,也會重新統整產業情形,同時藉由修訂相關的法規與機制,讓國家隊的能量得以延續,並落實防疫物資在地化生產等目標。(編輯:林淑媛/潘羿菁)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