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綠電間歇特性 儲能系統扮演緩衝要角

2020/6/20 2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日電)隨著綠電發展漸趨成熟,由集中式能源發電朝向智慧分散式電網的配置,已成為未來城市智慧化必然趨勢。綠能具有間歇性特性下,儲能在綠電發展中扮演「緩衝」的重要角色。

政府為發展綠電,積極修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為台灣再生能源多元發展訂定更明確的方向,目標2025年推廣總量達27GW。同時,修法中亦制定「用電大戶條款」,針對契約容量較大的用電大戶,要求設置一定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或儲能設備,或以購買綠電憑證、繳納代金方式代替。

根據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調查,由集中式能源發電朝向智慧分散式電網的配置,已成為未來城市智慧化的必然趨勢,全球大型儲能(BESS)容量將在2020年達到3.2GWh,且2019至2024年年複合成長率更將達到22%。

看好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日漸高升,儲能系統重要性也水漲船高,長期深耕環保節能領域的台達電子表示,再生能源供電有時間性、間歇性和波動性等先天缺點,如果搭配儲能設備,可以與電網雙向交流,讓不同來源的電力能充分使用,同時有效減少傳統機組的燃料消耗與污染排放。

台達能源基礎設施暨工業解決方案事業群總經理張建中表示,透過儲能系統,白天沒用完的綠電儲存起來,移轉到晚上或其他時間使用;儲能系統是再生能源的必要輔助設施,搭配儲能系統才會讓電網更加穩定。

張建中表示,以目前台灣用電型態來看,工業用電占比超過5成。用電大戶主要產業為塑化、石化、鋼鐵、半導體、面板等產業,初步估計有數百家企業將受到影響。

目前,台達除了旗下各生產基地陸續裝置儲能設備,已獲得多項標案,如中油嘉義的綠能示範站、台電金門夏興電廠、沃旭能源的彰師大儲能示範系統、台達於日本自行建置的赤穗太陽能電廠等。

從傳統電源廠跨足電力服務商還有康舒科技,切入智慧電表、太陽光電、電動車解決方案。

康舒表示,電力系統有3個重點,用電效率、監控用電、發電,目前3種康舒都能做,未來規劃跨足儲能與需量反應,所謂需量反應是,當台電需要電時,業者能否配合抑制用電,進一步把電賣給台電,打造民營電廠的概念。(編輯:張均懋)109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