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質疑未落實工輔法 經濟部:數據定時更新

2020/7/8 13:32(7/8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8日電)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表示,工輔法上路至今已3月,但經濟部執行157家新增農地違章工廠,僅有1家拆除。經濟部表示,已有43家被勒令停工改善,若不配合,將依法斷水斷電;6月起每月都會定時更新數據。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上午前往經濟部陳情,認為經濟部並未依照工廠輔導法的相關規定,公開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各縣市與中央執行斷水斷電及拆除情形。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等跨黨派立委都到場聲援。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指出,經濟部花了7000萬元清查各縣市的「新增建工廠數量」,但外界卻只能透過媒體報導了解最新進度,經濟部卻只掌握466家。然而地球公民比對製造業稅籍中無工廠登記的企業數,2016年5月20日之後新增的數量至少有2萬406家,兩個數字相去甚遠。

蔣萬安表示,新北市已拆除90家,這個數字與經濟部公布的查處數據有出入,經濟部應說明這資料從何時開始算起,更應依法詳細公開違法項目讓民眾知道。

洪申翰指出,落實工輔法是經濟部的責任,但目前經濟部清查並公開的資料與外界期待有落差,應該要落實透明公開、要依法行政。他也強調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的違章工廠即報即拆是政府不變的立場,而地方政府也有清查的責任。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出面接受陳情並表示,6月已經找了地方政府開會,了解各地新增工廠查處情形,目前已經排定7月與8月都會逐月開會並核對,同時會把各縣市統計與執行情形,在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的網站上公告。

郭坤明表示,目前已執行調查與了解157家新增及未登記工廠,其中43家已勒令停工,且要求限期改善,若不改善也不停工,將依工輔法相關規定斷水斷電。

郭坤明強調,經濟部不會允許農地上有任何汙染產業,同時也不希望有新增工廠,沒有任何動機包庇或隱埋地方政府執行的狀況。(編輯:張均懋)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