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Phone組裝疆域鬆動 台廠拚轉型找新動能

2020/7/20 12:14(12/19 2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日電)緯創出售昆山廠予中國立訊,鬆動台廠iPhone組裝疆域,而和碩iPhone組裝訂單會比鴻海先受影響,台廠勢必面臨轉型陣痛期,但均已積極找尋彌補營收缺口的新動能。

代工廠緯創資通董事會17日決議出售旗下緯新資通(昆山)有限公司、緯創投資(江蘇)有限公司及其相關業務,對象為立訊集團,交易對價暫定為人民幣33億元,折合新台幣約138億元。

分析師認為,立訊可能藉此搶進蘋果iPhone代工,並威脅和碩與鴻海;法人則分析,立訊初期會以緯創原有訂單市占為主,明年開始才會對鴻海、和碩手機訂單產生威脅。

法人進一步說明,由於和碩為提升iPhone組裝業務利潤,近年主要聚焦中階、單一機型的訂單,與緯創策略相近,而和碩的市占又大幅高於緯創,短期內,立訊對第二大代工廠和碩的影響較大,但從中長期來看,立訊的目標自然是含金量較高的中高階機型,而受衝擊的將會是鴻海。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表示,台廠過去獨家占據蘋果組裝供應鏈的角色,紅色供應鏈崛起將對台股不利,而市場傳聞,除了緯創之外,也有其他台廠要出售組裝廠,這意味著「蘋果不像以前那樣甜」。

探究為何台廠要改變策略,他表示,第一和蘋果的態度有最直接的關係,蘋果希望扶植陸廠,在供應條件上勢必會有落差,第二,對緯創來說,出售昆山廠,雖少了一部分營收,但有助於獲利表現,整體而言,蘋果供應鏈版圖將移轉,台廠能否順利轉型,尋找新的動能、填補營收缺口,可能不是1到2年的事情,勢必會有一段轉型陣痛期。

在轉型策略上,鴻海以「3+3」策略重點布局半導體、AI、數位健康等領域;和碩近年擴大微軟、Google組裝事業生意,產品線涵蓋筆電、智慧音箱,更往隱形眼鏡、汽車電子等消費產品耕耘;緯創藉由緯穎在伺服器資料中心市場打出一片天,緯穎近年營收穩步成長,擺脫單一客戶左右營運的局面。(編輯:趙蔚蘭)109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