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面板廠搶進顯示器市場 上半年市占近4成

2020/8/5 17: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5日電)集邦科技今天指出,中國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調整8.5代線產能,將電視面板產能轉移至顯示器面板,搭配在家上班、遠距教學市場,上半年中國顯示器面板市占率攀升至38%。

集邦科技說,京東方在武漢的第2座10.5代廠量產電視面板,並策略性將部分8.5代線產能由生產電視面板轉往顯示器面板,順勢搭上疫情所帶動的宅經濟需求;加上三星電子宣布將於年底退出液晶顯示器(LCD)面板供貨,有利京東方取得更多產能的出海口,京東方上半年顯示器面板出貨量攀升至2020萬片,年成長19%。

華星光電2019上半年顯示器面板出貨量低於30萬片,2020上半年開始積極搶進三星電子退出後的VA曲面顯示器市場,出貨量快速拉升至220萬片,較去年同期成長近7倍。熊貓電子受惠於同集團顯示器代工大廠冠捷(TPV)的穩定需求,加上長期對歐美一線品牌客戶耕耘有成,年成長率達4%。

惠科在滁州、綿陽、長沙的8.6代線已於第2季至明年開始陸續供應顯示器面板,預期未來陸系面板廠將更積極搶食顯示器市場。

集邦科技分析師楊晴翔表示,以產能擴張的角度觀察,未來中國面板廠的成長態勢銳不可擋,在近期三星蘇州面板廠尋求轉售、熊貓電子對外求售南京與成都廠的情況下,將牽動未來顯示器面板供應版圖,面板廠可能透過減產、併購或買廠的方式提前進行整合,預期將使未來顯示器面板產業發展更為健全。

集邦分析,韓系面板只有樂金顯示器(LGD)獨撐大局,台系面板廠力求產品組合最佳化,目標就是獲利穩健,韓國三星電子宣布將於今年底前停止自韓國供應LCD面板,而蘇州8.5代線也計畫出售,2021年LGD韓國8.5代線將可能獨撐大局,在陸系面板廠大舉搶進市場的同時,成本競爭力將是嚴峻考驗。(編輯:鄭雪文)109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