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大有利因素加持 學者期待台美高階對話「中大獎」

2020/9/1 19: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日電)美台經濟關係更上一層樓,將展開新的高階經濟對話,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看到3大有利因素,認為對話層級較高、美中關係緊繃、加上台灣具有經濟戰略價值,台灣這次談判有望「中大獎」。

總統蔡英文8月28日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她表示,若能在美豬、美牛議題跨出關鍵的一步,將是台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外界也期待,台美能夠盡速談成BTA(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雙邊貿易協定),讓經貿合作升級。

目前美方給予正面回饋,宣布將啟動與台灣的「經濟暨商業對話」(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並由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暨環境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主談。

相較於過去台美最重要的雙邊經貿高層諮商管道「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平台,是次長層級會議、台美的經濟對話,如今美方提高至美國國務院次卿層級,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白宮這次是真的很有誠意」,邱達生對於後續發展抱持樂觀態度,他點出3大有利因素,首先,美方代表層級更高,雙邊貿易協定好比經貿建交,如果派出層級較高,被授權能夠談的內容自然更多,談好具體內容後,再由上而下、決定細節;若先派比較低階的官員,便得由下而上呈報進展,速度會慢很多。

除了談判層級已透露正面訊息,邱達生指出,當前局勢確實如同政府所言「時機比較成熟」,接下來無論美國總統大選由誰勝出,美中兩強對峙的情況都不會改變,美國必須尋找更多盟友,這也是美國希望與台灣締結更緊密關係的原因。

邱達生點出第3個關鍵,台灣供應鏈整合程度高,且在半導體產業具有技術領先優勢,晶圓製造的競爭力無可取代;整體而言,台灣的經濟戰略價值很高,自然成為美國拉攏的對象。

基於上述3大有利因素,邱達生認為,台灣與美國展開高階經濟對談,這次「中獎機會比較高、獎項也比較大」。

邱達生說,最大獎自然是以台美BTA做為敲門磚,再接再厲加入美國的「可信任夥伴聯盟」,或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二獎則是台美簽定BTA後,台美供應鏈更為緊密,更多美國大廠願意投資台灣、在台設立研發中心,也讓台廠進一步取得先進技術,提升產業競爭力。

三獎才是台美簽訂BTA本身,邱達生說明,台灣出口到美國的產品本來關稅就不高,若簽訂BTA,會有幫助,但台灣更期待的會是後續帶來的效果。

不過外界點出貿易逆差恐成為台美BTA洽簽的阻礙,中經院副院長葉俊顯認為,應該從另個角度思考,「如何抓緊這個機會,跟美國做緊密結合」。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日前表示,強化並確保供應鏈安全是美台共享的優先目標;美方相信,台灣正面對獨一無二好機會,可參與全球供應鏈重塑,並扮演關鍵角色。

葉俊顯指出,台灣製造業跟美國有相當程度互補,若能讓產業鏈關係更為緊密,強化彼此合作關係,除了有助於縮減逆差,台灣也能擷取美國技術、軟體上的優勢,強化自身競爭力。(編輯:潘羿菁)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