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紓困4.0有影無?龔明鑫:年底觀察疫情衝擊

2020/9/30 16: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台灣防疫得宜,經濟也逐步回穩,不過立委點出台灣產業兩極化,傳產受創依舊很深,詢問政府是否有意續推紓困4.0;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時序接近年底時,再來觀察疫情衝擊情況。

龔明鑫今天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應會拖到明年,製造業情勢仍不太好,是否有需要續推紓困措施。

龔明鑫表示,從實際經濟數據來看,7月起明顯轉好,國發會最新公布的8月景氣燈號也回到代表「穩定」的綠燈,主因就是出口、外銷訂單持續成長;不過確實發現ICT產業非常好、傳產不太好的情況,這也是為何紓困3.0特別針對傳統產業給予協助。

曾銘宗接著詢問,會不會推出紓困4.0,龔明鑫回答,紓困3.0將協助到年底,也許時序接近年底時,再來觀察疫情對經濟的衝擊與影響。

不過龔明鑫也說,就目前數據來看,下半年經濟情勢「還算是健康」。

疫情發展是影響經濟的變數,美中科技爭端也是重要不確定性,龔明鑫表示,台灣過去大部分供應鏈與中國關係較緊密,但美中貿易戰之後,部分高階、重視資安的產業慢慢移回台灣,這也是如今ICT產業出口年增率攀升的主要原因。

龔明鑫分析,美中科技爭端目前為止,台灣是受益的,中長期也有優勢,因為美中科技戰延續之下,會有新的供應鏈、生態系形成,台灣不論智慧財產權保護、忠誠度、可信度都比較高,防疫成績也不錯,奠定很好的合作基礎。

龔明鑫強調,數位經濟時代,「信任」是產業發展、合作非常重要的關鍵,台灣可以在半導體或5G方面尋找機會,與合作夥伴規劃或研發下一世代的發展空間。(編輯:趙蔚蘭)109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