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庫:台灣加入CPTPP 大馬GDP增138億元

2020/10/9 19:14(10/9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9日專電)馬來西亞智庫民主及經濟事務研究所(IDEAS)評估,如果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大馬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增加20億令吉(約新台幣138億元)。

民主及經濟事務研究所昨天發布「馬來西亞、台灣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經濟衝擊評估」(Malaysia, Taiwan and CPTPP: Economic Impact Assessment)報告,表示台灣加入CPTPP後,將給大馬增加2萬個工作機會,大馬的製造業者尤其是中小企業可進口相對便宜的機械和其他中間投入(intermediate input),也將提升大馬製造基地(manufacturing base)的價值鍵。

這份報告顯示,台灣加入CPTPP後也將加速大馬的數位化轉型,對大馬的第4次工業革命(IR4.0)重點領域如醫療用具、化學、電子和機械帶來新的推動力。

馬來西亞尚未批准加入CPTPP,中華民國未簽署這項協定,但已多次公開表示加入的意願。

IDEAS昨天由研究主管陶德(Laurence Todd)發表這份研究報告,之後邀請中華民國駐馬來西亞代表洪慧珠、馬來西亞政府代表、CPTPP成員國代表、企業界和學術界人士參與圓桌論壇。

洪慧珠致詞時表示,以2019年來說,台灣有30%進口來自CPTPP成員國,20%的出口到相關國家。台灣30%的外人直接投資(FDI)也來自CPTPP成員國,台灣則有54%的對外投資是往這些國家。

洪慧珠說,台灣和大馬享有多種經濟和商業利益,台灣是大馬第6大貿易夥伴,大馬則是台灣第7大貿易夥伴。台灣從1990年以來已投資大馬136.5億美元,主要集中在製造業,特別是電子業、生物科技及高科技相關產業。兩國雙邊貿易額在2019年達近200億美元。

洪慧珠會後向中央社表示,台灣若能加入CPTPP,對大馬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後的經濟振興將有很大的幫助。她希望大馬政府批准加入CPTPP後,也支持台灣參與。

她說:「在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化很重要,台灣的加入可以集中台灣資訊方面的優勢,協助大馬的產業數位化,和大馬的工業4.0接軌。」

詢及參與昨天活動的大馬國際貿易與工業部(MITI)策略談判主任馬希達(Masita Mat Isa)的看法,他說大馬政府如今看到台灣加入CPTPP會給大馬帶來很多好處。

民主及經濟事務研究所執行長楊淑雯說,研究顯示大馬若加入CPTPP,將對經濟有所助益,台灣加入後會有更多的附加價值,包括在製造業、旅遊業等。

她說:「若大馬政府研讀這份研究報告,就會在未來是否支持台灣加入CPTPP時做出妥善的判斷。」

楊淑雯說,這份報告從2019年2月開始籌備,原本今年2月已完成,但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因此加入疫情對經濟可能造成影響的評估,才延到昨天發表。(編輯:郭中翰)109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