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部:美跨黨派支持簽貿易協定 TIFA復談機會高

2020/11/8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8日電)民主黨籍候選人拜登當選美國總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認為,台灣解除萊豬進口障礙,獲美跨黨派議員支持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其中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又是BTA重要基石,陳正祺認為TIFA復談的機會很高。

2020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前任副總統拜登贏得大選,川普尋求連任失利,後續台美關係發展各界關注,尤其是先前川普政府承諾與台灣召開台美經濟商業對話。

陳正祺認為,總統蔡英文宣示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及放寬美牛月齡後,掃除貿易障礙,美國各方表示肯定,跨黨派議員更支持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

隨著近年台美關係升溫,美國內部要求和台灣進行經貿合作的聲音也愈來愈多,加上台灣自身投資與經貿環境好,吸引美國大廠來台投資,陳正祺說,顯示台美洽簽BTA的大方向不會變,「航空母艦要轉彎不會那麼快」。

不過陳正祺認為,拜登剛入主白宮,首要工作是人事布局,此外,台美要洽簽BTA,美方內部還有些聲音要整合,時程自然會較慢,不過,可能性已愈來愈高。

此外,拜登與川普最大不同是會找尋志同道合的盟邦,而非訴諸單邊主義,陳正祺說,若拜登想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自然會有新的規劃與構想,台灣因應美國新局勢發展和經貿戰略思維,加入的機會自然提升。

對於川普政府時期倡議的台美經濟商業對話何時舉行,陳正祺說,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9月來台時,雙方有針對經濟商業對話進行初步溝通,台美都期待能在年底前召開。

雖然川普連任總統失利,但陳正祺認為,美國是泱泱大國,推出任何政策前會經過多方考量,不會一夕間翻盤,儘管主政者換人,對話還是會進行,經濟部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外界關注拜登入主白宮後美中貿易戰火是否會持續,陳正祺分析,美中將持續對抗,主要是中國鎮壓香港反送中民眾、通過香港國安法及在新疆對維吾爾族進行「再教育」等傷害人權的作為,強化「反中」的主流民意,而中國的戰狼外交也引起許多具有民主政治素養的人反感。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認為,台美關係如同堆積木,過程穩健,其中台灣同意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豬及放寬美牛月齡進口,更是去除一個大障礙,有助台美洽簽BTA。

從產業面觀察,邱達生分析,美國科技大廠如Google、微軟等來台擴大投資,主要是看中台灣在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投資法規解禁等領域,再加上台灣在產業供應鏈上有足夠實力,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也會就實質利益進行考量,台美BTA將由業界力量推動,進而促成政府坐下來洽談,形成「由下而上」展開協商的動力,TIFA有機會復談,也是洽簽BTA的前奏。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副執行長李淳表示,美國重視半導體跟高科技,會需要「台灣牌」,簽署BTA不會只為台灣帶來利益,而是雙邊都會有利益。(編輯:潘羿菁、林淑媛)109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