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資來台疑慮多 金管會研議強化財務投資規範

2020/11/9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9日電)立委關切中資投入台灣市場問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考量外界一直對中資有疑慮,會研議在不過度影響外資投資前提下,強化對中資來台從事財務性投資的規範,以消除疑慮。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民眾相當關切是否有中資轉手進入台灣大型金控或公司,並問金管會上週約談日盛金大股東陳銘達一事。

黃天牧回應,「是主動找陳銘達來說明」。金管會持續推動股東透明化行動方案,要求金融機構揭露最終受益人,因為陳銘達先前人在國外、且碰到疫情,近日才取得聯繫,請他在5日前來說明。

黃天牧強調,約談目的是要了解日盛金最終受益人背景,中資與否為媒體推測,陳銘達則說明他是台灣人,與中國明天系集團創辦人肖建華沒有關聯,這是其說法,金管會請陳繼續提供資料來證明,也會安排其他日盛金最終受益人來面談。

對是否修法管理假外資,黃天牧說,目前大陸地區投資人投資上市、櫃公司10%以上股份,是由經濟部投審會在管理,來台進行財務性投資(投資上市櫃公司股份在10%以下)由金管會負責,考量外界一直對中資有疑慮,會研究針對財務性投資是否有需要去確認其本質。

黃天牧指出,每個產業狀況不同,有些產業的股權比較分散,中資若投資其近10%也具有一定比率,如果單次分批投入,如3%、5%,累計起來有沒有超過,目前還沒注意到這塊,會更審慎去研究該怎樣強化。

至於如何強化,黃天牧表示,還要再研究,有需要也會和經濟部投審會溝通,以消除大家對中資投資上市櫃公司的疑慮,但也會兼顧不祭出過度影響外資投資的做法。(編輯:張均懋)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