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資華信入股查德礦區 中油強調擁有主導權

2020/11/12 20:54(11/13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12日電)中油查德礦區第一船原油預計12月初抵台,不過該礦區有陸資股東,外界質疑中油主導性,中油回應,油氣探勘為高風險投資,尋找合作公司分攤風險是國際業界慣例,中油各項標案均依法辦理,也保有經營責任。

中油位於非洲查德礦區第一船95萬桶原油,預計12月初運回台灣,該礦區為中油首次以國際礦區經營者身分進行油氣探勘,不過攤開礦區投資名單,共有3名股東持有股權,包括中油35%、海南華信國際投控35%、查德政府30%,日前傳出華信破產疑慮,也讓外界質疑中油在該礦區的主導性。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中油是查德礦區經營人,華信只是取得部分權益,若華信要做任何權益的轉讓,一定要經過地主國查德政府的同意,現在還沒有這樣的蛛絲馬跡,華信持有礦區35%股份情況沒有改變。

中油新聞稿則強調,油氣探勘屬於高風險、高投資的事業,常常面臨可採油藏量可能下修、油價持續低迷及地主國變更石油法規等諸多風險,為分散風險,降低對公司營運造成的影響,國際油公司通常會尋求合作公司共同分攤風險,而將礦區部分權益轉讓。

中油指出,合作集團的經營,合作公司都可表達意見,中油在各國參與的礦區都是如此;中油在查德礦區的各項標案,皆依政府採購法辦理,縱有合作公司參與、表達意見,中油皆堅持立場以公開透明的程序辦理。

至於各礦區經營,中油表示,合作公司皆可要求派遣借調人員,協助合作集團進行礦區經營作業,同時學習礦區經營事宜,中油查德礦區的合作公司,查德國家石油公司及華信皆有派出借調人員,由中油管理、協助、學習礦區業務,不過,中油是經營人,對各項業務握有最後的決定權。

中油提到,查德礦區蘊藏量約3400萬桶,全區目前約可日產5800桶原油,其中中油每天可分得2000多桶,這項開發案可使台灣自有油氣占比提升0.4%。(編輯:潘羿菁)109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