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鄧振中:台美經濟對話沒談美豬 不取代TIFA

2020/11/21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1日電)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圓滿落幕,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表示,台美經濟對話和TIFA兩個機制並行,不會取代TIFA;至於美豬議題、BTA則不在此次討論議題之內。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美東時間20日上午8時於華府四季飯店登場。美方由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主談,台灣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在華府與美方召開實體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及相關部會官員則在台北透過視訊同步參與討論。

會中首先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簽署一份為期5年,並得再延長5年的備忘錄(MOU),做為未來輪流在華府及台北召開年度高階對話的基礎,促進雙方進行更深化及廣泛的經濟合作。

雙方接續就科學與技術、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婦女經濟賦權、基礎建設合作、投資審查及全球健康安全議題進行討論。

鄧振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上午在行政院召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記者會。

媒體記者詢問,台美經濟對話具體目標為何,是否將會取代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鄧振中表示,台美經濟對話是台美第一次就這些議題進行這麼完整、全面的進行對話,具體目標就是建立機制性的溝通管道,將來雙方會有這個機制持續就不同題目,以專業小組的方式進行深入討論。

鄧振中說,這個制度持續運行後,台美會有完整對話管道,假如每個對話管道產出結果,可能就會個別簽訂協定,譬如科技方面會有科技協定。

鄧振中說,過去20多年,台灣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有TIFA的對話管道,但談的是特定議題,近年來因為台美關係密切,雙方覺得在既有的管道上,有需要擴大對話的機制,因此才有台美經濟對話的產生以及簽署協議。因此,台美經濟對話跟TIFA這兩個機制是並行的。

吳釗燮也補充說明,TIFA或是雙邊貿易協定(BTA)的主責單位是USTR,掌管進出口議題,跟這次台美經濟對話的本質不同,因此台美經濟對話不會產生自由貿易協定(FTA),也不會取代TIFA。

至於台灣政府日前宣布明年元旦起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被視為是挪開台美間最大的貿易阻礙;對於有無觸及美豬議題和洽簽BTA,吳釗燮說,這次是經濟對話,不是討論貿易,因此美豬議題沒有在昨天晚上討論到;鄧振中也說,此次經濟對話討論議題廣泛,但BTA沒有涵蓋在內。

媒體詢問,是否會擔心美國新政府上任後對台美洽簽BTA有影響,吳釗燮說,他認為現在就做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對與台灣簽署BTA沒有興趣的結論過早,現在都還在政權移交的階段,可能要等正式上任後會有更詳盡的討論。

吳釗燮表示,台美的經濟合作有TIFA的機制保護,前陣子台灣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口,也獲得美國國會、產業界的支持,還有50位美國參議員聯名致函USTR,敦促啟動洽簽BTA,「我不記得上一次看到這麼多參議員致信是什麼時候」,這是一個訊號,表示美國國會對台灣強勁的支持,相信新政府上任後,這樣的支持會持續,外交部也會努力跟美方保持BTA相關議題的聯絡。(編輯:郭無患)109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首屆台美經濟對話達多項結論 下階段聚焦印太議題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