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0年房屋繼承移轉逾5.9萬棟 創歷史新高

2021/1/27 14: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7日電)台灣去年房產繼承移轉數達5萬9109棟,寫下歷史新高,贈與移轉數則年減0.4%。房仲業者說明,許多父母考量房屋贈與後,若子女轉售時將被課重稅,不如讓孩子直接繼承,也可避免道德風險。

住商不動產引述內政部最新數據,去年繼承棟數達5萬9109棟,相較2019年增加2.5%,為史上最高紀錄。六都繼承量全數增加,其中,新北市年增2.2%達1萬1203棟,台北市達1萬64棟,較2019年增加2.9%,分別拿下冠、亞軍;年增幅度以桃園成長最多,達4.6%,高雄增幅次之,年增率4%。

去年贈與移轉數共4萬3759棟,全台年減0.4%,是自2016年以來首次衰退。觀察六都表現,台中、高雄贈與量年減幅度分別達8%與2.3%,其他四都年增率在0.4% 至4.3%間。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父母若將房產贈與子女,當子女日後出售時,得繳納房地合一稅,且提前移轉恐怕會產生道德風險,也是讓贈與量出現減少,繼承量仍維持成長的重要因素。

她補充,中南部近2年房價明顯成長,讓許多家長思考贈與現金購置不動產,避免子女因為成本取得太低,未來移轉得付出驚人稅金。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表示,國人資產有8成集中在房地產,也讓房產移轉成為民眾老後首要財務規劃。雖然繼承取得不須繳交土地增值稅,不過若戶數較多,遺產稅額也會不斐,且繼承人共同持有一處不動產可能衍生糾紛,建議能在生前透過遺囑或是信託等方式先行規劃,避免產生不必要糾紛。(編輯:黃國倫)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