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阻升不手軟 1月外匯存底再創歷史新高

2021/2/5 17:38(2/9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央行今天公布1月外匯存底,再創兩大紀錄,除了外匯存底金額續創新高,升至5414.81億美元,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約當外匯存底占比達119%,也再飆新高。

今年1月底,台灣外匯存底金額為5414.81億美元,較上月底增加115.7億美元;變動主因除了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資金集中鉅額進出,導致外匯市場波動較大,央行進場調節,也導致外匯存底金額持續攀高。

新台幣升勢猛烈,央行積極進場調節、大買美元阻升,外匯存底月增量已經連續三個月超過百億美元;不過相較去年12月,外匯存底單月爆增165.14億美元,創下史上最大月增量,今年1月已有收斂。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表示,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升破1%後,美元有稍微強一點,央行調節力道可稍微放緩。

「資本移動還是影響匯率主要因素」,蔡烱民解釋,假設美股表現大家有信心、美債殖利率也高,就會吸引資本流入;此外,美國經濟基本面還是關鍵,疫苗持續施打、企業財報也不錯,都有助於美元稍微轉強。

央行為了穩定匯率大買美元,並非台灣獨有的情況,央行補充,去年12月瑞士外匯存底月增量爆增432億美元。

央行今天同步公布1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6457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19%,續創歷史新高。

儘管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約當外匯存底占比破100% ,蔡烱民表示,此數值與外資匯入、股市表現有關,本來變動就比較大,不須過度解讀。(編輯:林淑媛)110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