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股市新鮮人勇闖台股 證交所:年輕投資人宜重風險

2021/2/5 20:39(2/5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5日電)台股年輕投資人占比去年大幅提升,在台股創新高的過程中,「股市小白」也積極參與股市操作。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簡立忠今天表示,會加強教育宣導,讓股市新鮮人有正確投資觀念,對風險有充分認知。

證交所統計,從證券開戶資料統計來看,2020年20 至30歲年輕族群,占比從5年前25.4%快速增加至36.1%,大幅成長至123萬人。

另一方面,集保結算所也統計,2019年台股新鮮人增加34萬人,2020年接近翻倍成長,新增人數高達67萬人;觀察股民人數成長情況,股民2011年時僅占總人口36%,隨後逐年提高,2020年已達46%,參與證券市場投資人總數達到1078萬人。

針對台股投資人年輕化趨勢,簡立忠強調,一直都希望有新的投資人加入,對於年輕人加入投資市場,證交所會針對教育宣導多加強,希望年輕人有正確投資觀念,對風險有充分認知。

他表示,其實近來投資制度調整,對年輕人都十分友善,零股交易就是為小額投資人也可投資大型權值股的設計,定時定額投資也是投資大型權值股的理想方案。

簡立忠說,年輕投資人對公司基本資料、重大訊息,須充分閱讀;證交所也積極投入學校、社區的投資教育,證交所投資人知識網也有介紹年輕投資人閱讀的訊息。

他指出,台灣疫情控制穩定,上市公司營收小幅成長,獲利也正向,去年整體外資持股比重已近45%;證交所去年推出逐筆交易、零股交易等交易新制,除一般投資人受惠,更擴及年輕人。

對於今年市場制度,簡立忠表示,為支持實體經濟,第3季將推出創新版,下半年也將推動股市造市制度,讓流動性低的公司股票交易能更有效率;至於招商引資工作也將持續推動,並強化市場資安。

他解釋,因資本市場數位化程度高,有近70%投資人採電子下單,因此資安非常重要,包括證券商及相關單位,資安網路配合公司治理3.0規劃,朝雙語化揭露,深化投資人教育。(編輯:張良知)110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