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美出超擴大台灣恐列匯率操縱國 經部分析2原因

2021/3/11 17:36(3/18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1日電)台灣很有可能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經濟部今天表示,台美貿易順差有2個原因,第一,台美產業高度互補合作;第二,美中貿易戰與後疫情時代,帶動轉單效應、台商回流及宅經濟,均是提升ICT相關產品需求。

美國每年4月、10月公布匯率報告,匯率操縱國3項條件台灣均符合,可能會被列入。3項條件分別是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達到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 、淨買匯金額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

不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認為,對美出超關鍵是供需問題,例如美國需要台灣晶片,不是匯率因素造成,央行第一時間會與美國磋商,應不至於有立即性影響。

經濟部下午說明,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有2個原因,第一,台美產業高度互補合作,產業垂直分工,像是在車用晶片上,明顯看到半導體產業、積體電路以及汽車產業的生產分工。

第二,美中貿易戰與後疫情時代,帶動轉單效應、台商回流及宅經濟,在在提升ICT相關產品需求,台灣對美國出口也因此持續成長,去年增加9.3%,累計出口金額創新高。

經濟部指出,台美雙邊貿易關係,是供應鏈互惠互利的合作結果,而非競爭關係,事實上,美方也希望與台灣更加強供應鏈上的合作。台美雙方互動密切,政府會透過各種管道與美方溝通,除了說明貿易順差議題,也會強化合作關係,為雙方的產業創造更多利益。

經濟部進一步表示,台美間的供應鏈整合與合作對雙方經濟成長及互利有具體幫助,經濟部也會向美方表達這樣的想法。

經濟部表示,在半導體、5G、電動車等重點產業的高度合作下,依照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測,美國貨品及服務出口今年將成長3.69%、美國經濟成長可達6.5%,可見台美的經貿合作,對兩國的經濟利益都有正面意義。(編輯:潘羿菁)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