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產價格高漲 許嘉棟:比起通膨更擔心通縮

2021/3/30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隨著全球經濟穩步復甦、原物料價格走揚,專家學者開始憂慮通貨膨脹來臨,不過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許嘉棟認為,短期內發生通膨可能性不高,他更擔心若資產泡沫破滅,經濟衰退會造成通貨緊縮、而非通貨膨脹。

北威論壇今天以「通膨會來嗎?如何影響股市、匯率及利率?」為題,邀請專家學者分享觀點。

東吳大學辜濂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許嘉棟直言,「狹義通膨」指的是商品及服務價格持續上漲,然而目前情況看來,「我比較不擔心通膨,我擔心的是通縮」。

許嘉棟指出,全球資金氾濫長達10多年,民生商品、服務、原物料等物價影響有限,同一時間,股市、房地產「漲得一塌糊塗」;如果把貨幣供給跟資產價格連結,會發現理論依然適用,只是影響的不是民生物價,而是資產價格。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主要國家央行先後祭出量化寬鬆(QE)政策,當時也有學者專家擔憂引發通貨膨脹;不過許嘉棟認為,若將通膨採廣義定義,包含房地產、股票、其他金融商品、虛擬貨幣等資產價格的上揚,多年來通膨已經是現在進行式。

「現在問題就是資產價格會不會變成泡沫」,許嘉棟表示,若基於一些因素,眾多投資者對資產市場失去信心,將資金撤出,導致資產泡沫破裂,必然引發「資產負債表式衰退」,全球經濟隨之萎縮,結果將引發狹義通縮(商品及服務價格下跌),而非通膨。

「資產負債表式衰退」是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所提出,用以說明日本陷入「失落的十年」原因;1990年代日本資產泡沫引發資產重大損失,債務與淨值嚴重惡化;為了修復資產負債表,企業與家庭增加儲蓄、減少消費、投資與融資借款,金融機構也減少授信,導致需求萎縮、經濟衰退。

去年COVID-19疫情來勢洶洶,主要國家央行祭出規模更大的量化寬鬆政策因應,全球資金過剩問題到底如何解決,是否會走向最糟的資產負債表式衰退,進而發生通貨緊縮;許嘉棟認為,最佳情況是歐美央行密切關注景氣變化,在景氣復甦但未過熱、狹義通膨尚未嚴重之前,及早收縮貨幣,不過這就考驗各國央行的智慧了。(編輯:林淑媛)110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