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情嚴峻 國發會:前瞻已超前部署水環境建設

2021/4/25 16: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台灣遭逢56年來最嚴重乾旱,政府繃緊神經展開抗旱大作戰。國發會表示,政府自民國106年起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便已考量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超前部署水環境建設。

「最近水情說實在話,如果不是過去兩三年超前部署,現在缺水狀況會更嚴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近日談到水情議題時,直言要不是桃竹支援管線很快完工啟用,現在科學園區用水會更艱困。

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長彭紹博表示,桃園到新竹的調度幹管,就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一項,因為有前瞻預算,桃竹幹管才能在水情嚴峻之際及時幫上忙;而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也讚許,桃竹備援管線工程完工通水,是前瞻計畫的最佳成功見證。

彭紹博指出,前瞻基礎建設的水環境建設部分,是以「水與發展」、「水與安全」及「水與環境」三大建設主軸,涵蓋強化石門水庫計畫防淤效益、增加中部地區水源調度能力等目標,以及水資源開源措施如推動「防災及備援水井建置」、「伏流水開發工程」、「再生水工程」等。

彭紹博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從106年推動時,就已考量因應氣候變遷須完備的水資源建設,而且不僅前瞻建設投入建置更好的水環境,還有經濟部水利署的水資源作業基金、公共建設計畫等互相搭配,一棒接一棒。

因應近期水情吃緊,經濟部則積極展開區域調度,今年啟用的桃竹幹管,就是從石門水庫拉管線支援新竹地區,一天最多可支援22.5萬噸水,從今年2月至今,已供水1537萬噸。

此外,目前曾文與南化水庫間正興建一條聯通管,預計113年完成,每日最大可輸水80萬噸,強化南部用水調度;經濟部水利署也著手規劃鯉魚潭水庫的水可「南水北送」支援苗栗,幹管正興建中,預計112年完工,可日增12萬噸水。

全台每日用水量約1060萬噸,水利署統計,截至目前為止,節水6.71億噸,調度3.14億噸,節水調度合計9.85億噸,已超過4座石門水庫蓄水量;無論是北水南調、南水北送,還是中水北送南調,顯見強化區域調度將是未來重中之重,才能降低缺水風險。(編輯:蘇志宗)110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