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中投資協定喊卡?台學者:短期權宜之計

2021/5/5 18:58(5/6 0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歐洲聯盟官員昨天表示,爭取批准歐中全面投資協定行動「已中止」,引發外界關注,不過中經院學者認為,歐盟爭取與中國結盟的意圖並無改變,進度暫緩只是近期關係緊張的權宜之計,長期還是會朝推動的方向進行。

歐盟執委會在2020年12月與中國完成這項投資談判,待技術以及政治層面工作完成後,歐盟執委會會將協定提交給歐洲議會批准。

不過歐洲聯盟(EU)3月以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受迫害為由,制裁4名中國官員,中國隨即對歐洲政界人士、學者和研究機構實施報復性制裁,受制裁的人包括多位民選的歐洲議會議員,引起歐洲政壇憤怒。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5月4日在訪問中便告訴法新社「我們目前在某種意義上已中止歐盟執委會的政治接觸活動」,且指出「顯而易見的,歐盟與中國互相制裁,包括中國制裁歐洲議會議員,目前的情況不利於批准這項協定」。

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短短幾個月內峰迴路轉,中經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認為,歐盟執委會暫緩推動只是權宜之計,因為現在歐中相互制裁,雙方情緒都高漲,時間點對批准非常不利,但讓歐中全面投資協定上路的目標不會改變。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明顯要修復與歐盟的關係,歐盟也做出善意回應,不過歐中持續推動投資協定,也讓外界關注美歐中之間的競合關係。

李淳表示,所有國家都是為自己打算,結盟並非「全無」跟「全有」兩種選項而已,大議題可能是競爭關係,部分領域則存在合作空間,這才是常態;他強調,歐盟並沒有必要與中國全面脫鉤,即便美國,也沒有與中國脫鉤的打算。

李淳指出,歐盟在談歐中協定時,不時提到美中第一階段協定,因為性質是降低進入中國市場的門檻,歐盟當然也要透過歐中協定急起直追,不讓美國專美於前,「從這個角度來看,(歐中協定)完全不影響美歐之間重新結盟的方向,只是美歐各自都在替自身經濟努力降低門檻」。

「當緊張氣氛冷卻,(歐盟)會重新出發,繼續批准程序」,李淳認為,基於上述理由,歐盟推動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的目標不會改變,這對不只台灣沒有直接影響,甚至可能間接受益,因為協定要求中國體制必須改革、建立公平競爭的環境,效益是所有外商都可以享有,大家都會受益。(編輯:楊蘭軒)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