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旗為何退出台灣消金市場 華銀董事長分析3大原因

2021/5/5 20:42(10/21 0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5日電)花旗集團將出售包含台灣在內的13個消費金融業務市場,華銀董事長張雲鵬分析,花旗退出可能基於國內過度競爭、金融科技衝擊及法遵成本高等3大原因;花旗若有意單獨出售台灣業務,國銀接手意願高。

華南銀行董事長張雲鵬今天出席「Rich + 富家卡信用卡」上市記者會,對花旗退出台灣消金市場,他於會後受訪時分析有3大原因,包含國內銀行過度競爭、金融科技、行動支付發展帶來的衝擊,以及法遵、內稽內控成本過高,進而最終於「普惠」與「高端」間做出選擇。

張雲鵬表示,台灣的銀行業間相當競爭,信用卡更是燒錢業務,即使達百萬發行卡量也未必能賺錢,金融科技及行動支付的發展又對傳統銀行產生不小衝擊,加上金融法規日益嚴格,也造成銀行法遵成本大幅提高。

張雲鵬認為,在選擇普惠金融或高端客戶的權衡下,花旗最終選擇後者,並非看壞台灣市場,而是政策上不想做了,所以退出消金市場。

對花旗出售,張雲鵬表示,若採整包包裹出售或分區出售,如分成亞洲區、非洲區等,國銀接手可能性很低,外銀會比較有機會;如果花旗願意切割,將台灣業務單獨出售,國內銀行接手台灣業務意願高,賣價也會比較高。

對華銀是否有意接手花旗消金業務,華銀副董事長林知延則表示,華銀為百年銀行,財管與信用卡業務發展都已成熟,有自己的Team(指消金財管團隊),無須靠併購壯大規模,將透過自行培養人才及既有客戶群基礎,壯大財管業務規模;不過,花旗集團擁有不少優秀背景人才,若有好人才,也會考慮延攬納入團隊。(編輯:趙蔚蘭)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花旗消金泛公股銀行有意接手 財長:轉型好契機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