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緊盯花旗 嚴防台灣高資產客戶轉介星港

2021/4/21 11:12(5/6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1日電)花旗擬退出13地消金市場,未來在亞洲市場只留下星、港兩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花旗原有的財管客戶不能由沒在台灣營運的分行或子行招攬,會嚴防花旗將高資產客戶轉介星港。

花旗集團15日拋出震撼彈,宣布將退出包含台灣在內13地消金市場,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案報告談及此事,他表示,金管會現階段將重點檢視整體員工與客戶權益、營運上的穩健經營以及落實內控與資安等,後續也會依法審慎審查。

黃天牧說,花旗銀行董事長暨台灣區總裁莫兆鴻14 日有來和金管會報告,金管會本週一再度約談莫兆鴻,了解情況;昨天金管會也發函給花旗(台灣),強調必須確保消金客戶的權益,後續金管會將密切觀察。

至於外界關切,在信用卡市場居外銀之首的花旗(台灣)宣布出售消金業務,是否會引發其他外銀在台子行的骨牌效應,也陸續割捨消金業務、撤離台灣。

黃天牧說,外銀會不會撤離,牽涉到總行的全球策略決定,金管會不對此預估;不過截至目前,金管會沒有接獲其他銀行要撤離的消息。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外銀近年有陸續撤離台灣的趨勢,黃天牧說,目前也有其他外銀準備申請進入台灣,只是還沒完成程序。

黃天牧指出,外銀撤離消金業務主要可以歸結四因素,第一,在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全球跨國金融機構都在重新調整策略,希望尋找一個長期獲利、尤其會挹注股價的策略;其次,消費金融業務方面法遵成本逐漸提高;第三是數位化發展趨勢;再來,各國的國銀提升競爭力,消金市場面臨更強烈的競爭。

黃天牧強調,花旗此次從全球布局考量,並且同時撤出13個消金市場,並非只有台灣。

黃天牧說,花旗在金融危機後就開始調整體質,多任執行長都有減少消金或其他業務,花旗新執行長佛瑞塞(Jane Fraser)的決定也是考量未來發展策略、獲利能力以及股價,「外界不必定位在台灣」。

曾銘宗指出,未來花旗在台灣只留下企金業務,退出的消金業務,也包含財富管理,換言之,花旗在亞洲只留下新加坡和香港兩處做財管業務,曾銘宗要求金管會嚴加督促,不可讓花旗將台灣高資產客戶介紹到香港和新加坡。

黃天牧回應,這是金管會的方向,沒有在台灣設點的金融機構不得招攬業務,花旗(台灣)現有的財富管理客戶,不能由其他沒有在台灣經營的分行或子行招攬,金管會將嚴加執行政策,嚴防花旗將高資產客戶轉介星港。

至於外媒點名星展、渣打等銀行可能有意接手花旗在亞洲的消金業務,黃天牧說,目前金管會並沒有接到任何銀行釋出的消息。(編輯:潘羿菁)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花旗將出售台灣消金業務 金管會要求落實3件事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