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旗將出售台灣消金業務 金管會要求落實3件事

2021/4/20 2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0日電)花旗宣布退出含台灣在內13地消金市場,金管會持續關注營運情形。金管會表示,花旗業務運作目前沒有異常現象,不過已要求花旗充分注意客戶和員工權益、營運正常運作以及內控須持續有效。

花旗集團15日宣布將出售13地消金業務,其中包含台灣在內;由於花旗(台灣)商業銀行在台灣信用卡市場位居第6大銀行、更是外資銀行之首,涉及高達200多萬名卡友權益,引發外界關注。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今天表示,截至目前沒有發現花旗業務有異常現象,不過金管會已經對花旗(台灣)提出3大要求,日後若有業務變化,第一,須充分保障客戶和員工權益,第二,確保營運服務正常運作,第三,內控須持續有效。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也持續關注花旗(台灣)運作情形,據金管會統計,花旗(台灣)截至3月底共有45家分行,員工數合計達4082人,截至2月底存款餘額則達新台幣6552.85億元。

林志吉說,目前花旗(台灣)資產規模、存款餘額等數據都沒有過大波動,至於外界關注是否有員工離職潮,林志吉表示,花旗總部雖已作出出售決議,不過未來要如何出售以及何時出售都還沒有進一步規劃,目前看來員工狀況都沒有太大異常。

此外,從2020年外資銀行在台子行稅前盈餘表現來看,花旗(台灣)、渣打國際以及匯豐(台灣)獲利都較2019年度衰退,其中,花旗(台灣)獲利為97.59億元,年減幅達33.48%,在4家外銀中衰退程度最多,也引發注意。

其次為匯豐(台灣)獲利36.76億元,年減20.89%;渣打國際27.8億元,年減16.36%。當中只有星展(台灣)逆勢成長,2020年在台子行稅前獲利達9.41億元,年增78.55%。

林志吉表示,2020年度外銀在台子行獲利表現較2019年度不佳,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整體收益、美國調降利率以及外匯交易收入減少3項原因導致;至於花旗(台灣)衰退破3成最高,是由於花旗在台灣的消金業務相對比其他外銀來得大,手續費收入受到疫情影響相對也更多。

至於星展(台灣)去年獲利逆勢成長近8成,林志吉說,主要因為2019年星展(台灣)打銷呆帳,以致當年度獲利大幅下滑,換言之,作為基期的2019年獲利表現相對其他年度低,加上2020年星展(台灣)財管手續費收入提升、撙節營業開銷減少成本,一消一長情況下,帶動2020年獲利成長。(編輯:楊凱翔)110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花旗消金業務尋買家 專家指5銀行若出手具規模效益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