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腸病毒重症有望預防 高端、安特羅拚疫苗問世

2021/6/20 18:37(6/20 1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日電)「腸病毒」讓家長聞之色變,而腸病毒71型(Enterovirus Type 71)最易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近期,高端疫苗與安特羅生技疫苗開發進度紛傳捷報,台灣有望在國產疫苗的保護下,降低腸病毒重症機率。

腸病毒屬微小核酸病毒科(Picornaviridae)。在所有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之外,以腸病毒71型(Enterovirus Type 71)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主要侵襲6歲以下幼童,6個月以下的嬰兒為EV71感染後,重症與死亡風險最高族群。

台灣1998年發生的EV71大流行,導致140萬名兒童出現手足口症感染症狀,其中有405例重症和78人死亡,是國內腸病毒疫情最慘烈一年。

而迄今,EV71在台灣仍以3年至4年呈現週期性流行循環,且持續有重症甚至死亡個案出現。在中國與東南亞地區,因盛行率更高,則呈現常年本土化季節性流行趨勢。

目前全球僅中國有3家廠商推出腸病毒疫苗,並在中國本地上市,適用於6個月月齡以上的幼兒施打,且在中國當地屬自費接種疫苗。2018年中國腸病毒71型疫苗市場實際銷售金額達新台幣300億元以上,近3年的平均銷售量約每年2100萬劑左右。

除了中國以外,全球其他地區,尚未有腸病毒疫苗產品上市。

高端疫苗今天宣布,腸病毒71型疫苗三期解盲成功,並強調是全球唯一完成多國多中心第三期臨床試驗的腸病毒疫苗,估第3季送件申請藥證。

而國光生技子公司安特羅生技也在完成台灣三期臨床期中分析後,於2020年5月先行送件向衛福部申請新藥查驗登記,之後再補齊有效性試驗數據,目前正在審查中。換言之,在高端疫苗與安特羅的努力下,台灣國產腸病毒疫苗將有望啟動幼兒健康防護罩,讓家長安心。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指出,高端疫苗腸病毒EV71疫苗是目前全球首個取得多國多中心數據驗證,且涵蓋2個月至6個月齡高風險嬰兒族群疫苗的有效性的開發案;此外,對於其他流行的基因亞型也具保護力,後續將以此為利基,積極布局未被滿足的疫苗市場。

以市場規模而言,陳燦堅表示,腸病毒疫苗施打對象為新生兒至6歲,以台灣每年18萬的新生兒出生計算,規模大約有100萬人;東協國家除了印尼500萬新生兒以外,其餘各國每年也大約有500萬,整個東協國家有千萬新生兒規模,這些都是高端未來瞄準的市場。

因新冠國產疫苗進度,高端疫苗近期備受關注,但市場人士分析,疫情雖然威脅全球一年多,仍屬於短期性疫苗,而腸病毒疫苗則是市場剛性需求,將有望長期挹注營運穩定。(編輯:蘇志宗)110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