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動車電池關鍵材料 中日韓廠商掐喉嚨

2021/7/4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4日電)鴻海強攻電動車電池材料,不過電動車鋰電池主要材料仍掌握在中國、日本、韓國等廠商手上,且中國積極開拓關鍵礦源,日韓大廠在美國擴產,台廠急起直追,仍有一段距離。

鴻海積極布局電動車關鍵零配件電池,藍圖已經浮現,主要鎖定磷酸鋰鐵電池、同步開發固態鋰電池,但不切入三元鋰電池;透過參與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電材私募、並與榮炭合作,掌握磷酸鋰鐵電池正極和負極關鍵材料;鴻海集團也預估2024年固態鋰電池可進入量產階段。

觀察全球電動車動力電池主要供應商,以中國、韓國和日本廠商為主,包括中國寧德時代、韓國LG Chem、日本松下(Panasonic)、韓國SK Innovation、韓國三星SDI等。其他中國廠商包括比亞迪、孚能科技、億緯鋰能等。

電動車電池關鍵材料包括正極(Cathode)、負極(Anode)、隔離膜(Separator)以及電解液(Electrolyte)等,其中正極材料成本占比達30%至40%,正極和負極材料合計占比高達6成。

法人指出,目前電動車電池關鍵材料,大部分掌握在中國、日本和韓國廠商手上。例如中國電動車電池正極材料市場出貨比重38%、裝機量占比達到58.6%的三元材料,其中前驅體產品掌握在中國5大廠商手上,合計市占率達到58%;三元正極材料前5大中國廠商市占率也超過52%。

韓國LG Chem在中國南京電池廠材料由中國廠商提供,不過海外廠區以自己供應為主。

在電動車電池隔離膜部分,法人指出也以中國、日本和韓國廠商為主,中國廠商包括恩捷、星源材質、中材科技3大廠,估今年合計出貨接近主要日韓廠商一倍;日韓廠商包括日本旭化成、日本東麗、韓國SKI、日本住友、日本宇部、日本W-SCOPE等。其中韓國SKI去年第4季在中國常州工廠投產,今年第3季波蘭工廠新增產能;SKI鋰電池隔離膜主要配套自身電池廠或供給旗下合資廠。

中國、日本和韓國電動車電池廠積極在全球擴產,尤其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推動境內轉包供應鏈,帶動韓國電池廠集中在美國擴產。

法人指出例如韓國LG Chem、SKI、三星SDI等,已經或計畫在美國投資建廠;韓國電池廠並透過與美國車廠合資方式綁定客戶,例如LG Chem與通用汽車(GM)、SKI與福特(Ford)等設立合資公司。另外日本松下電池在美國產能也正擴建中。

中國則積極開拓電動車電池關鍵材料礦源,外媒日前報導,中國企業鎖定西非剛果的大量鈷供應,確保中國電動車電池的生產無虞;全球超過60%的鈷產量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中國企業已控制剛果約40%的鈷產量。

法人指出,鈷正是電動乘用車三元鋰電池關鍵材料,鈷礦資源貧乏是三元鋰電池關鍵缺點。

電動車應用也帶動新一代鈉離子電池浮出檯面,中國寧德時代透露7月將發布鈉電池,不過法人表示,鈉電池技術和供應鏈仍需持續進步、規模化、以及降低成本,鈉電池還處於早期階段。(編輯:黃國倫)110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