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數位勢力崛起 資誠:OTT成娛樂業成長主引擎

2021/7/21 12:50(10/6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1日電)資誠(PwC)今天發布「2021全球與台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受疫情衝擊,去年台灣娛樂暨媒體市場規模年減1.7%,惟跌幅低於全球平均,今年估將恢復成長,展望未來5年,OTT 將成主要成長引擎。

報告指出,2020年受Covid-19疫情爆發衝擊,全球娛樂暨媒體產業營收下滑至2兆美元,年減3.8%,創22年來最大跌幅,實況型娛樂,如演唱會、電影院等產業更劇烈下滑;台灣去年娛樂暨媒體業市場規模約155億美元,年減1.7%,同樣衰退但跌幅略低於全球。

展望今年,隨各國陸續解封,疫情衝擊淡化,全球娛樂暨媒體產業將在消費者行為加速數位轉型的浪潮中重拾動能,對數位內容及廣告的強勁需求,將帶動今年全球娛樂暨媒體產業營收成長6.5%,2022年估可成長6.7%,疫後時代,OTT(over-the-top)影音及網路廣告等數位勢力也將崛起。

單看台灣表現,報告預測今年娛樂暨媒體業營收估將增至163億美元水準,因基期偏低,年增率可望達5%,估至2025年營收將以3.2%的溫和年複合成長率,增加至182億美元;不過,因調查時間點落在5月本土疫情爆發前,疫情帶來的實際影響仍待觀察。

從產業別來看,報告看好,電影、OTT及音樂與廣播將成為台灣娛樂暨媒體產業未來5年內的3大成長引擎,預估2021年至2025年間,電影產業年複合成長率可達21.8%,其次為OTT影音(年複合成長率11.4%)及音樂與廣播(年複合成長率10.2%)。

不過,5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全台所有電影院首度遭勒令暫時關閉,觀影人數連帶受衝擊,疫情對電影票房的後續效應仍待評估,今年疫情對現場實況音樂也帶來衝擊,對音樂及廣播產業帶來的變數仍在,後續效應待觀察。

相較之下,台灣OTT影音串流服務則穩定且迅速成長,2016至2020年間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1.6%,受益於疫情驅動的線上串流需求,預估未來5年也將健康成長,營收可望由2020年的7.16億美元成長至2025年的1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估為11.4%,其中又以訂閱隨選視訊服務(SVOD)貢獻將最大。

資誠審計服務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主持會計師支秉鈞表示,娛樂暨媒體產業前景雖充滿挑戰,基本上仍維持樂觀局面,數位行為的強大轉型驅力,可望帶來強勁成長,建議企業持續擴張產品、服務和體驗,並移動到消費者所在的場域,讓服務、體驗變得更無孔不入、身臨其境且多元,以滿足消費者需求。

「2021全球與台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分析數據來自消費者及廣告主過去5年支出的歷史數據以及未來5年的支出預測,內容囊括14個娛樂暨媒體(E&M)產業別,調查範圍包含台灣在內的53個區域市場。(編輯:張均懋)110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