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ogoro赴美上市背後原因 券商:台灣無法給予高估值

2021/9/16 2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6日電)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宣布透過SPAC方式赴美掛牌上市,消息一出引發台灣資本市場關注;券商高層透露,台灣投資人對新創公司虧損容忍極限為10年,沒獲利很難繼續募資,也就是說,「Gogoro想要的高估值,台灣給不了」。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今天宣布,將透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方式赴美掛牌上市,Gogoro估值達新台幣650.5億元;他強調,希望讓Gogoro累積10年的技術及知識人才根留台灣,但影響力可以發揮到全球各角落,要布局全球市場,就需要拿國際資金。

回顧Gogoro發展狀況,2015年在台推出第一款電動機車後,運用靈活行銷手法積極推廣,搭上節能減碳浪潮以及政策補貼利多,累計至今在台銷售逾40萬台,為台灣電動機車龍頭。因此被政府視為獨角獸,納入輔導企業IPO名單內,不僅多次被公開點名希望可以輔導在台上市,今年開板的臺灣創新板,市場認為頗有替Gogoro量身打造意味。

對於Gogoro不考慮留在台灣掛牌,一位熟悉金融IPO業務的券商高層分析關鍵問題在於價格,「他想要的估值,台灣給不了」。

這名高層進一步分析,台灣投資人對於新創公司虧損容忍度極限為10年,Gogoro儘管擁有高知名度,但製造成本難以壓低,商業模式又不容易複製到大型市場,多年持續燒錢,加上政府補助縮減,面臨不小的資金壓力,必須快速籌資改善財務狀況,能到美國掛牌,對台灣企業來說也算是重要的里程碑,美國股市對科技新創企業的接受度高,也較願意給較好估值。

另有法人表示,Gogoro因虧損嚴重,在台灣股市難以擁有高的IPO定價,雖然台灣今年推出創新雙板,但台灣資本市場對科技新創產業的認同度仍相對保守,加上新板短期群聚效應不大,恐難以滿足Gogoro龐大籌資需求,出走是必然的。

業內人士則認為,Gogoro換電站建置一度追不上用戶增長速度,引發不少用戶抱怨,加上競爭對手來勢凶凶,每每推出新的策略都打到Gogoro的痛處,海外拓展也遲遲未見到實績,使得Gogoro近2年在台陷入增資困境,只能尋求新的出路。

Gogoro自2015年銷售至今累計創造營收超過10億美元(累計約新台幣300億元),並取得超過41萬個電池交換合約用戶。(編輯:潘羿菁)110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