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建立台灣基金投資黑名單 金管會2週內研議可行性

2021/9/27 20: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7日電)先前台灣35檔基金投資中國軍火工業引起熱議,立委今天呼籲,金管會應建立禁止台灣基金投資的「黑名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承諾將在2週內提交可行性報告。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先前有媒體報導,台灣有35檔基金投資中國軍火工業,投信投顧公會指出多數為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不過,一般投資人不會細看投資標的背景,多半等新聞報導後,才會發現自己的錢在養大中國軍事工業。

她進一步指出,美國已將59家中國軍工業相關的航空、通訊產業列為禁止投資黑名單,例如海康威視、中國核工業、華為等,金管會是否應參考美國作法,採負面表列建立台灣基金禁止投資的「黑名單」,尤其是中國機敏性產業、國防工業等。

黃天牧則回應,軍工產業為美國政府法令規定美國人不能投資,台灣和美國規範不同;再者,即便台灣法令沒規定,業者遵循ESG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已經漸漸淡出、沒什麼投資軍工股票。

黃天牧並指出,金管會已洽詢陸委會意見,陸委會提醒金管會請業者注意中國政經情勢,業者將會遵循現有公會相關規範,注意投資中國標的妥適性。

林楚茵追問,金管會是否能思考,在這部分作更仔細的規劃或訂定更明確的指引;黃天牧表示,如果要作方向指引,由於議題牽涉兩岸和國安政策,要作跨部會討論。

此外,今日財委會通過臨時提案,請金管會針對中國軍事、通訊等敏感產業,研議制定禁止國內投資的企業黑名單的可行性研究,並於2週內提交書面報告。(編輯:潘羿菁)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