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旗艦機刺激5G升級 電信業:爆發潮再等等

2021/10/3 09: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日電)5G開台超過一週年,但普及率不及4G,近期蘋果iPhone 13、三星Z系列摺疊機等5G新旗艦機熱銷,有望帶動一波升級潮;然而,電信高層認為,要迎來用戶升級5G的爆發潮,可能還需要2年時間。

台灣5G開台已經超過一年,網速表現有目共睹,遠傳5G下載速度平均速度更直飆447.8Mbps,獲得Opensignal 2021上半年全球5G行動網路體驗調查的世界第一,超越位居第2名的韓國SK Telecom,顯示台灣5G網速力壓英、美、韓等開台時間較早的國家。

但台灣5G開台滿週年的普及率只有1成多,對比4G滿週年約27%的普及率,仍有進步的空間。業界預估,今年底國內5G用戶將攀升至20%以上。

業界分析,台灣4G開台時間較晚,當時轉換到4G技術時,技術、設備發展階段都較為成熟;目前5G技術仍在積極發展階段,加上先前4G吃到飽資費便宜,的確會影響民眾轉換意願;而後續5G用戶爆發關鍵,仍需要仰賴殺手級應用,以及更為親民的資費。

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表示,即使疫情影響來客數,目前5G用戶數仍穩定成長,年底200萬用戶目標不變。

遠傳總經理井琪則表示,目前遠傳5G用戶已超過百萬戶,滲透率來到20%,且用戶持有iPhone比例很高,也有逾90%綁定高資費,很期待明年5G用戶「越多越好」。

她進一步說,「很滿意5G用戶數表現」,畢竟4G和5G開台的時間基礎不同,希望未來看到更多應用,5G用戶成長會更快。她並對用戶喊話,「4G越來越擠,5G不用很可惜」。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目前5G用戶數近百萬戶,未來會以每個月1個百分點的速度滲透。不過由於5G新一代旗艦機加持,近幾個月滲透率成長速度已來到1.5%、接近2%,

但他表示,短期內沒有看到5G有爆炸性成長的契機,5G需要有新的應用刺激,例如「元宇宙」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他認為,5G用戶爆發成長的關鍵時間,預估將落在2024至2026年。

台灣之星資深副總經理朱曉幸認為,5G網速快,資費訂價較4G高,但短期內仍沒有出現殺手級的5G應用服務。今年雖然在iPhone 13新機帶動下,5G用戶滲透率將攀升至2成以上;但要整體5G用戶滲透率達到5成以上,至少需要2年以上的時間。(編輯:張良知、楊凱翔)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蘋果取消iPhone購機配件 公平會:立案調查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