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捷攜手強化民主 龔明鑫:公理正義不會不到

2021/10/26 21:40(10/27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出席捷克參議院舉辦的論壇,他致詞時表示,台捷未來可共同強化4個韌性,首先就是「民主的韌性」,共同重視自由民主,聯合面對非民主國家的打壓。

龔明鑫偕同科技部部長吳政忠、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以及跨部會暨產官學研66人訪問團,今天應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邀請,出席由捷克參議院舉辦的「科技韌性與創新:台捷合作的新路徑」論壇。

龔明鑫今天特別以捷克話Ahoj(你好)問候,作為拜會參議院的開場。他並指出,台灣和捷克可以共同合作強化4個韌性(Resilience),首先是「民主的韌性」,現在有許多非民主國家,透過經濟實力影響甚至打壓國際間的民主和人權,民主國家應該聯合起來,面對挑戰。

龔明鑫感謝維特齊及捷克各界對台灣的友好及支持,重申台灣與捷克共同重視自由民主,並強調「公理與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台灣訪團到訪捷克就是最好的證明。

其次是對抗疫情的韌性,龔明鑫表示,COVID-19對人類造成巨大的影響,只有互相幫助,才能成功,不應該有任何人或國家被排除在抗疫組織之外;台灣應該可以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該要可以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相關活動,防疫才能夠完整、展現抗疫韌性。

第三是供應鏈的韌性,美中貿易戰及COVID-19對全球供應鏈產生巨大影響,供應鏈正在重組當中。龔明鑫認為,捷克作為歐洲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台灣和捷克可以攜手合作,在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第四個韌性是網路安全的韌性,數位發展趨勢來臨,無論虛假消息或駭客攻擊,都對整個數位經濟發展的挑戰。龔明鑫表示,台灣和捷克昨天已經有簽署MOU,未來可以深根發展。

維特齊則說,台捷雙邊政府高層已就電動車、綠能、智慧城市、半導體等議題進行交流;更重要的是,台捷關係是「良善的循環」,也是「民主的循環」。

維特齊特別邀請龔明鑫等4位部次長核心團員,共同赴捷克參議院議場內,接受出席的全體參議員熱烈鼓掌歡迎,台灣4位部次長也向全體參議員致意回應,雙邊再次以實際行動展現並強調台捷關係友好。

龔明鑫偕同陳正祺、阮清華,共同與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及眾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班達(Marek Benda)進行會談,加強台捷雙邊合作;吳政忠則與參議院科教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Jiri Drahos)就雙邊科技發展合作進行交流。

吳政忠另在25日拜會捷克總理府研發創新委員會,就未來雙方科研重點領域首次進行廣泛交流及討論,這次會面是科技部首次拜訪捷克國家科技政策規劃最高機構,別具意義。

陳正祺於25日與捷克貿工部次長共同召開台捷經技諮商會議,會中雙邊就智慧機械、電動車、智慧城市等議題進行交流,並對未來推動合作方式達成共識。

阮清華率合庫及輸銀高層於25日拜會捷克財政部次長及捷克國家銀行理事會理事,雙方就租稅合作與台灣金融機構於捷克布拉格設立代表人辦事處等事宜進行交流,捷方就台灣的銀行赴捷克設點表示歡迎,捷克財政部並對與台灣進一步租稅合作表達高度意願。(編輯:張均懋)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