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天牧、全金聯28日年度會談 2外銀議題成焦點

2021/10/27 18: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7日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和全金聯28日將進行例行性年度會談,全金聯表示,除了將向黃天牧反映對花旗(台灣)銀行勞資糾紛的2大立場,渣打(台灣)銀行分行整併的勞資協商也將為會談重點。

金管會往年和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皆會在7、8月期間舉行年度例行性會談,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延後至10月28日舉行。

全金聯秘書長韓仕賢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明天全金聯和黃天牧會談,除了反映希望相關行政法規修改的期望外,預計將聚焦3大議題,包含花旗銀、渣打銀和全體銀行業香港分行員工權益。

花旗今年4月宣布退出包含台灣在內13處消費金融市場,不過近期傳出花旗和潛在買家簽訂3年內不可聘用自家員工的保密條款,此外內部寄發「交易獎金確認同意書」,若要領取交易獎金,恐讓員工放棄部分權利,引發員工不安,工會先前已二度向金管會陳情。

雖然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莫兆鴻昨天親上火線解釋相關爭端,不過並未消除工會疑慮,韓仕賢表示,明天會向黃天牧反映工會2大立場,第一,花旗3年密約侵害員工工作權益,應全部廢除、契約無效;第二,花旗工會已成立,後續應藉由勞資協商,協調花旗消金業務讓售後的員工保障內容。

韓仕賢指出,工會沒有阻擋花旗消金交易,不過花旗出售消金業務,應和員工、工會清楚協商,保障員工權益。

其次,全金聯將向黃天牧反映渣打銀分行整併的勞資協商議題。韓仕賢表示,金融分支機構裁撤、遷移以及整併,向金管會申報時,資方須和勞方協商員工安置計畫,並提交書面紀錄予金管會;工會希望渣打銀就員工安置計畫,和工會進行充分協商。

第三,自反送中運動以後,香港政治情勢動盪,全金聯擔憂銀行業在香港分行的員工言論、人身自由是否會受到限制。韓仕賢說,此議題涉及國安層面,不過仍希望藉由此會談,向金管會表達金融業的憂慮。(編輯:黃國倫)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