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達電:第4季訂單優於第3季 料況仍是關鍵

2021/10/29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9日電)台達電執行長鄭平今天表示,第3季缺料問題影響出貨及毛利率表現,但目前看來第4季訂單狀況不錯,會比第3季好一點,主要看料況;成本轉嫁問題陸續與客戶議價中。另外車電相關營收年增逾9成優於預期。

台達電子今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針對第4季展望,鄭平表示,訂單狀況不錯,會比第3季好一點,主要看材料供應狀況還有客戶自己缺料的問題;今年整體營收會有些微成長,毛利率預估維持相當水準。

由於第3季毛利率下落至3成之下,引發法人關注。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解釋,毛利率下滑主要是成本增加,其中有一部分是因為客戶缺料,例如車廠缺料,台達出貨被迫慢下來;在會計保守原則下,只要材料超過某些天數,台達便會先行提列呆料損失,這部分等客戶料況好一點時,在倉庫裡的貨就會出貨。

面對材料成本高漲問題,鄭平認為,缺料導致材料漲價是一個比較長期的問題,材料成本預期會維持較高,運費高漲對獲利的影響約在0.5%至0.7%左右;與客戶的議價持續進行中,預估調漲價格會陸續在未來1至2季發生。

針對電動車領域,鄭平表示,今年車電相關營收成長逾9成、優於原估的50%,目前營收貢獻約在6%至7%間,主要動能馬達、充電器、驅動馬達等表現很好,車用被動元件、風扇、充電樁等也成長很快。

鄭平說,毛利率有些下降是因庫存提列問題,供應鍵缺料問題預料是短期影響,基於研發投入持續增加,虧損增加一點點,相信明年開始會越來越好。

此外,集團旗下子公司乾坤的車用被動元件成長很快,已完成大部分車廠認證,未來將隨著電動車(EV)大市場成長,甚至比市場成長更快。

疫情推動的NB需求,鄭平指出,預期大家該買的差不多了,也許通路庫存還沒拉上來,所以現階段訂單需求還沒有減弱,但相信等到通路商庫存拉升後,需求就會回到比較平穩狀態。

在儲能方面,台達電聚焦在大型的儲能系統。鄭平說,產業前景很好,看到很多機會,但由於產業特色,發展牽涉到基礎建設問題,還有電池供應問題,要一步一步來,今年成長幅度還不錯。

針對大陸限電的問題,鄭平表示,限電問題目前對台達的生產沒有太大影響,台達並不是用電大戶,廠房建置時大約都儲備70%自己的發電量。業務市場面,限電及缺料對工業自動化(IA)產業短期多少有影響,會調整庫存因應變化,但自動化趨勢還是在,是長期發展方向。(編輯:趙蔚蘭)110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