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關注淨零排放 沈榮津:供電一定要綠能化

2021/11/11 13:04(11/14 0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11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表示,淨零排放和綠色供應鏈都是國際趨勢,加上消費者氣候意識抬頭,未來不用綠電的產品恐銷售困難,供電一定要綠能化。他也呼籲公投要投4個不同意。

沈榮津今天出席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舉辦的電力電子研討會暨電力學門成果發表會,發表「能源轉型,經濟新動能」專題演講。沈榮津表示,COP26(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近期的G7會議國際都在關注淨零排放的問題,台灣以後電力系統也要有再生能源。

沈榮津指出,從能源轉型要走到淨零排放,無碳化、低碳化將是關鍵。他盤點目前的綠能推動進度表示,太陽能在全台裝置容量已達到7GW,會搭配建置儲能系統以及漁電共生的推動,目標在2025年達到20GW。

沈榮津提及,過去兩年因為國際上發生美中貿易戰、美中科技戰,還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台灣的防疫表現,都為台灣帶來新的投資、訂單與國際形象,為台灣產業帶來利多,台灣也成為半導體大國。

沈榮津強調,現在談的數位化、智慧化為台灣帶來新價值,電動化、綠能化帶來新產業,但是供電一定要綠能化,一方面愛地球,另一方面綠色供應鏈是未來國際趨勢,「如果你不是綠能製造的,未來別人就不會買你的產品」。

沈榮津也在會中呼籲,為了台灣能源供應、政策推動順利與國際貿易的參與,年底的四大公投應投4個不同意。

談到核四,沈榮津表示,核四一號機是拼裝車,二號機零組件還有缺,但有許多供應廠商都已解散,核廢料存放問題也無法解決,根本沒有辦法重啟。他也說,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是為了大家的用電、填補北部用電缺口,不然南部火力發的電要送到北部,並強調有避開藻礁熱區、成立保護藻礁委員會等保護藻礁的配套措施。

針對美豬部分,沈榮津說,會把關好食安,民眾不用擔心,他也說,台灣是一個貿易國家,國際廠商最重視的就是我們有沒有加入國際貿易組織,為爭取加入會員國都有開放美豬的CPTPP,我們也會被要求開放。至於公投是否應該綁大選,沈榮津認為,公投是談政策,大選是選人,應該分開,也避免擾亂選務。(編輯:陳仁華)11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