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鏈結台灣半導體燙金招牌 台杉海外募資搶攻元宇宙【專訪】

2021/11/21 10:27(11/21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1日電)當元宇宙處於概念題材,擁有國內最大創投之稱的台杉投資正規劃國際版水牛6號基金,打著鏈結台灣半導體的燙金招牌,瞄準國際資金,這是台杉首度海外募資,總經理翁嘉盛說,台杉成立第5年,要成為10億美元基金管理者。

翁嘉盛接受中央社專訪提到元宇宙議題,他說,自己2年半前到美國洛杉磯馬里布(MALIBU)看新創事業,一名新創家向他暢談如何構思虛擬人物等等,其實就是元宇宙概念,「我那時候在想,這可能嗎?」

儘管他認知到矽谷不少大公司、新創事業早就鴨子划水般投注心力,直到今年臉書宣布進軍元宇宙,自己才真正領悟,content(內容)、story(故事)、avatar(虛擬化身)在歐美軟體企業眼裡,將扮演要角。

「台灣在這塊真的要趕快投入」,翁嘉盛有感而發,他表示,當科技成熟到一個程度,後續應用將水到渠成地接連出現,如果能夠將國外與台灣各自強項結合,產業才能升級轉型、前進下世代商機。

鏈結台灣半導體金字招牌 發起水牛6號海外基金

從矽谷返台的翁嘉盛認為,原創作、原靈感向來是美國新創強項,但光憑好點子不夠,如何讓創意落地甚至是導入商業化同樣關鍵。

翁嘉盛回憶起台杉物聯網基金投的第1家公司低功耗系統晶片整合供應商Ambiq,雖然有優秀的技術,但沒有製程,因而找上台積電,最後也選擇於台灣落地。

一開始Ambiq在台灣投資金額有限、人數不到20人,後來發現台灣工程師素質極佳,又有製程強項,便慢慢將更多發展能量遷至台灣,如今台灣分公司已有逾50人的團隊。

「我們要去全世界尋找這種公司,有技術但需要台灣的合作,這是台杉要扮演的角色」,翁嘉盛也說,台杉持續關注元宇宙、區塊鏈等熱門議題發展,尋找關鍵技術、服務及應用,是否有能與台灣鏈結之處。

產業要不斷前進,資金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台杉現正募集科技基金水牛6號,預計今年底完成,除了向國內募資、規模新台幣60億元,同時設立海外平行基金進行國際募資,規模約30億元,預計鎖定半導體、人工智慧、5G、電動車等。

翁嘉盛語氣難掩興奮,直言台灣創投很少進行海外募款,這是重要的里程碑,現在水牛6號已經透過在新加坡、日本的國際事務所管道,向海外募資,希望引進國際資金,「台灣資本市場要國際化,要利用投資去交國際朋友」,未來也將拓展觸角,希望能引入矽谷、日本、新加坡、以色列等資金。

放眼太空低軌衛星 助台ICT產業找到新賽道

談到台灣未來發展,翁嘉盛不只想要打進國際市場,更將眼光放向更遙遠的太空商機,「這是每個比較強的國家必須有的科技,是有戰略性、國安思維的產業」。

翁嘉盛表示,台灣應該有10幾家廠商打入SpaceX供應鏈,但不應止步於此,台灣不能只做供應鏈,更要有系統整合能量,目標是未來可以發射區域性衛星,應用範圍可涵蓋國防、商業、通訊;台杉也將尋找適合投資標的,包含相關軟硬體、通訊技術等。

翁嘉盛直言,希望台灣不只是在供應鏈扮演角色,更要將太空科技發展為產業,帶領台灣ICT找到新的賽道,落實產業升級。

然而,太空產業需要垂直整合應用,意味著所需資金規模相當龐大。翁嘉盛表示,美國確實有專注於太空科技的創投,至於台杉是否跟進、成立專投太空產業的基金,他回答「不排除,評估中」。

台杉投資成立以來,持續壯大基金管理規模,至今已募集完成4檔基金,第5檔正在募集中,且跨出大步向國際引資。

明年8月台杉成立滿5年,翁嘉盛期許,希望基金管理規模可達10億美元;此外,只有1家台杉也不夠,希望台灣資本市場更活絡、有更多創投成立,才能與國際建立更密切的聯結。(編輯:潘羿菁、林淑媛)110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元宇宙概念股吸引市場資金 集團股作帳行情接棒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