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驚豔中東歐軟實力 台杉看好人才潛力堪比印度【專訪】

2021/11/21 10:27(11/21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1日電)經歷數十小時的飛機航程,中東歐經貿考察團帶著希望與收穫滿載而歸。比起像明信片般的歐洲美景,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接受中央社專訪時直言,他對中東歐人才素質印象更深刻,「中東歐是個充滿潛力處女地,像是過去的印度」。

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是由國發會、外交部、經濟部、科技部共同規劃,團員除了政府官員,還有台灣的研究機構、公協會與產業代表,訪團成員高達66人;在10月20日至30日間搭機前往中東歐展開投資考察,依序造訪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

翁嘉盛以「國家級投資公司」代表的身分出訪,希望在中東歐找到能與台灣產業串聯的創新技術或人才,結果沒有讓他失望。

「這幾個國家特色是對科學基礎研究蠻深入」,翁嘉盛直言,這是商機所在,從投資眼光來看,中東歐有很好的人才,包含工程師、軟體人員,又是比較慢開發的區域,潛力好比過去的印度。

20多年前,翁嘉盛在矽谷思科任職時,幾經思考後給了印度軟體外包的專案,如今印度軟體實力在全世界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現在他在中東歐看到同樣的機會,有些歐美VC(創投,Venture Capital)也將眼光轉來此處。

除了軟體人才,中東歐的產業底蘊也不容忽視,翁嘉盛指出,立陶宛的雷射技術在全球具有領先地位,而雷射在工業應用範圍廣大,舉凡自駕車、工具機、半導體都有關聯,「立陶宛也很希望跟台灣合作,在既有基礎上,可以找到下世代材料、製程或是應用」。

翁嘉盛參訪立陶宛知名雷射技術公司,見證動作電影中常看到殺手拿著來福槍,透過雷射瞄準器鎖定2公里以外目標的技術,親自認證「電影沒有太誇張!」

翁嘉盛表示,立陶宛有很強的技術,但他們需要拓展更多應用面,以利於走向市場,而台灣有先進製造、產業化的能量,跟立陶宛一拍即合,若雙方能夠結盟,可望前進下世代應用、走向國際。

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還有一群積極的新創家,翁嘉盛直言,對方態度非常積極,主動要求增加場次,最後3國各自和約10家新創會面,洽談有無投資機會;台杉團隊也很慎重看待此事,著手研究相關資料,希望未來有機會促成合作。

為期10天的中東歐投資考察團出訪行程,雖然時間不長,仍讓台灣看到中東歐的技術能量與人才潛力。翁嘉盛表示,台灣與中東歐3國已就不同產業領域簽訂MOU,接下來雙方將展開政府高層、公協會互訪,或許在台灣強力發展的五加二產業也能有合作機會,運用各自強項達到互補且雙贏的結果。

至於台杉能夠扮演的角色,翁嘉盛表示,投資是鏈結人才、產業的關鍵,中東歐有優秀的軟體人才,而軟體將是未來大勢所趨,「我們要找到對的題目、方向,這些人會是我們供應鏈或生態系的一部分」。(編輯:潘羿菁、林淑媛)110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