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指天然氣比煤炭加劇暖化 經濟部:曲解資訊

2021/11/29 19:57(11/30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9日電)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天然氣比煤炭加劇暖化,經濟部晚間表示,國民黨曲解資訊,「難道是主張台灣回到燃煤時代嗎?」並強調,台灣幾乎沒有開採天然氣而造成甲烷逸散排放的問題,甲烷排放只占溫室氣體總排放0.005%。

國民黨今天召開「看三接前世今生,揪毀藻礁元兇」記者會,指天然氣比煤炭加劇暖化。對此,經濟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依據聯合國環境署(UNEP)與世界氣象組織(WMO)今年資料指出,造成溫室效應的甲烷,最多是沼澤地的自然排放,其次是畜牧業的動物排泄。

經濟部表示,雖然天然氣的主要成分為甲烷,但並非全球甲烷排放的主要來源;天然氣甲烷排放主要發生在開採及運輸階段的逸散排放,不是在使用階段,由於台灣自產化石能源有限,國內幾乎沒有開採天然氣的甲烷逸散排放問題。

經濟部指出,依據環保署資料,2019年國內甲烷排放為4.8百萬公噸CO2e,僅占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67%,而國內甲烷排放則主要來自於廢棄物部門,占比為43.9%,以污水處理為主;農業部門占比為40.6%,包含禽畜腸胃發酵與糞尿、水稻種植。

至於來自天然氣逸散排放則占5.4%,「而燃氣發電就是要把甲烷完全燃燒掉」,甚至甲烷排放只占台灣溫室氣體總排放0.005%。

美國、歐盟等9國於11月2日COP26會議中發起「全球甲烷減排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倡議,致力2030年甲烷排放較2020年減30%。

經濟部說明,主要減量重點為農業生產與廢棄物處理;能源部分則著重要求如礦井揮發氣體回收、運輸管線逸散監控等減量技術應用,並未要求配合甲烷排放減量,減少天然氣的使用。

經濟部提及,根據國際能源署(IEA)報告指出,天然氣具低碳特性,在能源轉型上扮演關鍵角色;已簽署全球甲烷減排承諾的德國,也在合組新執行聯盟協議明確指出「天然氣於過渡時期將不可或缺」,並規劃於既有電廠廠址,以加入氫氣的方式,興建燃氣電廠。

經濟部強調,天然氣在全球能源轉型過程被視為重要的橋接能源,不應為了政治攻防而曲解國際趨勢、誤導民眾;在邁向2050淨零目標的路徑上,為確保穩定供電,仍需優先使用排碳較低的天然氣發電。(編輯:蘇志宗)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三接外推遭質疑 蔡政府應接受專業建議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