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若不惡化 商研院:服務業明年從谷底回升

2021/12/3 19: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3日電)商研院今天發布最新一期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顯示商業服務業復甦狀況分歧,第3季仍持續衰退;不過,商研院指出,若COVID0-19疫情不再惡化,預計可於明年初從蕭條谷底回升。

商研院也說,第3季民間企業存貨變動巨幅成長,應是景氣看好且物價看漲的明顯徵兆。

商研院今天發布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10月續降為-1.727個標準差,但預測接下來有回升現象,至2022年4月將持續改善為-0.399個標準差。標準差越接近零,代表景氣衰退幅度減少。

商研院透過新聞稿指出,台灣整體經濟處於景氣循環復甦階段,但受疫情一度再起衝擊,造成部門與產業不均衡復甦,並因防疫警戒阻斷相當程度移動性,導致市場陷入局部衰退。

不過,在疫情警戒鬆綁、加上紓困與振興措施開始發功,儘管主要商業服務業於第3季仍持續衰退,可見領先指標復甦強勁,預測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可望於11月觸底;若疫情不再惡化、或其他不利因素,可於明年初從蕭條谷底迅速回升。

商研院表示,台灣經濟外熱內冷,商品出口暢旺,服務貿易首度轉虧為盈;民間投資熱絡,但消費相對低迷。至於各產業狀況,製造業一枝獨秀,資通訊與電子產業獨領風騷;服務業步入衰退,尤以觀光旅宿餐飲最慘。

商研院認為,政府面對元宇宙新興虛擬市場崛起,除須不斷增加數位經濟基礎建設與服務,以及對於民間傳產數位轉型與新創數位產業的輔助輔導外,更須制定不同於傳統金融與財政政策的精準目標政策,來面對不均衡復甦、投機風潮和通膨風險。

商研院更示警,面對各國病毒新變種Omicron引發的高度不確定性風險,政府除密切關注,也需有更彈性與迅速的應變作為;且目前由工資與物價相互影響,形成的螺旋狀物價上漲(inflationary spiral)壓力正在上升中,投機風潮有推波助瀾之勢,都須嚴密監控。(編輯:楊凱翔)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搶攻元宇宙商機 韓國產官挾5G基礎出擊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