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鼓勵法人接受挑戰 經部翻修KPI指標

2021/12/5 10:01(12/6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5日電)經濟部技術處修改法人單位科專績效計算公式,禁用小案堆疊績效,訂定一定門檻以上技轉金才能納入KPI,同時,績效連動預算數,未來業績不達標將減少預算數。

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受訪指出,現行科專績效指標過於保守,以專利數多寡作為績效衡量指標,讓法人為達成KPI(關鍵績效指標)而努力衝量,形成重量不重質;如今要扭轉為注重品質,以專利數而言,要求技轉金額達一定數字以上,才能計入。

同時,為加速創新成長,新創公司家數也不再是重點,而是新創公司的營業額及募資額。

若全數達標,就能維持年度預算,超標的話就可增加1至2%預算;若全數未達標,則會逐項扣減,每項扣2%,超過4項可扣8至15%;或是經整體評估有些項目未達標、有些超標,則可「功過相抵」,邱求慧說,目的是鼓勵法人嘗試更有挑戰性的題目。

另外,為了讓法人開創事業無後顧之憂,技術處今年5月推動科專事業化生態系建置計畫(TREE, Taiwan Research-Institute Entrepreneur Ecosystem Program),透過專案團隊協助法人衍生新創公司,提升新創能量。

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新創生態建構組長張午寧說明,成立前的輔導期包括教育課程、產品概念驗證(POC)、海外移地訓練;成立後就要強化與國際的連結,對接國際網絡與資金,加速成為國際型企業。

張午寧坦言,科專鼓勵研發,法人具備優良技術,但如何對應到商業模式,卻是一道難題。以電動車為例,台灣具備相當強大的能量,但都是「各自作戰」,自動導航、電池、無人駕駛等技術分別技轉到其他企業,無法成為一套新的商業模式,也就沒有「MIT」的電動車品牌。

張午寧說,整合技術以及商業模式創新,才能培養出獨角獸,當獨角獸茁壯,就會開始出現群聚效應,進而建立新的供應鏈,台灣才會有新的「護國神山」。

TREE在今年5月正式啟動,目前共輔導與協助33個團隊,產業相當多元,涵括綠能、半導體良率檢測儀器、物流倉儲AI人工智慧化、生技、植物肉、第6代行動通訊(6G)等,張午寧說,盼明年就會有讓人眼睛一亮的領導型企業產生。(編輯:潘羿菁、楊凱翔)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