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零股交易鎖定高價股 台積電聯發科近一年獲利豐

2022/2/1 11:39(2/1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日電)高價股買不起,投資人通常會透過零股交易來存股,包括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都是市場零股交易的熱門標的;以過去一年投資績效看,台積電、聯發科近一年報酬率可觀,但投資大立光一年卻賠錢。

小資族零股交易若自2021年初買進台積電,持有至今年1月20日,以股價來看漲幅達22.83%,但若以年均價來看,報酬率更高達58.27%;同樣計算方法,聯發科股價一年來漲幅達45.91%,以年均價計算報酬率高達77.66%,為小資族在牛年賺進一筆可觀紅包財。

不過,若投資選到去年痛失股王寶座的大立光,自2021年初至2022年1月20日,大立光股價累計下跌34.89%,以年均價計算報酬率則為負報酬率29.38%,暫時住進「高價套房」。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接受電訪時表示,投資人買零股通常會想到高價股,找耳熟能詳的股票,這種懶人投資術卻不見得能有超額報酬率;他建議,應該是鎖定高成長的高價股。

朱成志直言,盤中零股交易熱門標的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雖然都是投資人很自然會想到的標的股,但買台積電、聯發科近一年的報酬率都很高,買大立光卻賠錢,表現強弱有別。

他進一步分析,投資零股買高價股,也和一般投資選股一樣,要選擇高成長性的股票。大立光近一年業績缺乏爆發性成長,台積電業績固然成長,但台積電股價自去年1月創下679元高點後,一直維持600元左右整理一整年,直到去年12月以後才見外資買盤回流,慢慢推升股價上來,悶了很久。

聯發科2021年獲利表現強勁,2020年每股約賺26元,2021年估計每股賺67元,業績獲利大幅成長,買一張聯發科股票賺錢,買零股也會跟著同步賺。

他說,以高價股來看,股王矽力-KY成長潛力夠,譜瑞-KY及新掛牌的力智也是高成長的高價股,都適合透過零股交易,達到參與投資及存股的目標。

另外,法人分析指出,去年投資金控股享有高殖利率題材,是具有配息題材的安定股票,也是透過零股投資存股可考慮的選擇;由於金控股比高價「千金股」便宜很多,若資金足夠也可透過直接購買整股來投資金控股,掌握高殖利率與價差的投資機會。(編輯:張良知)111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