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展銀估央行升息步調穩健 每季可能調半碼

2022/4/7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7日電)星展銀行(台灣)今天舉行2022年第2季經濟展望線上說明會,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台灣央行升息步調應屬穩健,預期今年接下來每季還會升半碼(0.125個百分點),一路持續到明年。

馬鐵英表示,全球今年出現四大變化,包括俄烏戰爭爆發、帶動油價上漲、美國進入升息循環以及疫情再起等,也為台灣今年經濟增添不確定性,但影響應屬可控。星展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2.8%上修到3.8%,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從1.3%上修到2.3%。

馬鐵英表示,星展把今年布蘭特油價從先前預測的一桶77到82美元上修到95到100美元,美國聯準會(Fed)今年還會升息8碼、明年升息4碼,預期聯邦基金利率今年底達2.5%、明年底達3.5%。

至於台灣央行的升息步調,馬鐵英表示,從過去經驗來看,央行除了在2004年、2007年曾一次升1碼外,其餘升息週期中多數都是一次半碼,採溫和步調。央行今年3月升息1碼應是一次性行為,估今年接下來每季升半碼,一直持續到明年,預計明年底基準利率會超過2%。

馬鐵英表示,台灣過去進入升息週期後,都是持續性的升息,如果央行停止升息,通常是要看到整個經濟景氣循環出現風險才會轉向。

至於升息到什麼程度才可能對實體經濟或房市產生影響,馬鐵英認為,就算今年每季都升半碼,整體貨幣政策仍屬寬鬆,對經濟影響不大。從歷史經驗來看,累計升息幅度要到100基點(1基點為0.01%)、基準利率要2%以上,緊縮時間1年以上,才會看到資產價格有大幅調整,台灣應該要到明年才會看到對房地產或實體經濟產生影響。

近期雖有俄烏戰爭、油價上漲等風險,但馬鐵英認為,應該不至於讓台灣經濟陷入衰退,只是可能第2季經濟成長的季增率會因此放緩。台灣第2季經濟表現需要關注2點,包括中國疫情對台灣供應鏈影響,以及台灣本土疫情是否惡化、進而影響內需與民間消費等。

媒體關注新台幣近期走貶,有沒有推升輸入性通膨疑慮,進而影響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步調。

馬鐵英表示,從內部估算來看,油價上漲應該不至於使台灣陷入停滯性通膨,就算新台幣近期有貶值,但未必是持久情況,台灣基本面算穩健,從台灣貿易與經常帳、國際收支數據來看,不會特別擔心新台幣貶值推升輸入性通膨,四小龍中南韓這部分壓力可能還比台灣大一些。

至於半導體產業展望,馬鐵英表示,半導體晶片目前仍供不應求,但消費電子端需求有一點減弱,尤其是手機等消費電子產品,主要是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所致,但另一方面,數位基礎設施需求仍旺盛、加上人工智慧、物聯網、元宇宙方面的需求依然蓬勃,半導體今年需求仍穩健,但對於明年看法較保守,有可能產能過剩或是出現供需調整。(編輯:潘羿菁)111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