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雄獅王文傑盼打造觀光島 晶華潘思亮提3招助台北攬客

2022/4/20 16:18(4/20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日電)探討疫後觀光發展,雄獅董事長王文傑表示,疫情改變雄獅未來營運模式,盼台灣成為「觀光島」;晶華董事長潘思亮則建議改善3痛點,包括營造英語友善環境、多開發台北夜遊景點等。

欣傳媒今天於誠品生活松菸店表演廳舉辦「觀光首都 台北世界好」論壇,邀請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林佳龍,探討疫後觀光發展。

王文傑表示,過去旅遊事業以出境為主,致力於建立海外據點,疫情爆發以來,他率領公司一級主管進行超過45趟次的全台走透透考察,驚喜發現台灣的資源比他過去想的豐富許多,甚至改變雄獅在疫情結束之後的營運模式。

他說明,2020年4月董事會,雄獅正式轉型重資本營運模式,會繼續在實體、數位時代往前高速輪動,期望台灣除了是「科技島」,也要成為一個觀光島。

潘思亮表示,和王文傑這兩年變成「難兄難弟」,疫情初始他就知道全球都有狀況,一定得要政府相助才行,因此提出薪資補貼的建言,林佳龍時任交通部長,隨即推出一系列的救助政策,對產業來說是「大恩人」。

談到疫情帶來的變化,潘思亮指出,疫情讓台北晶華酒店轉型「城市度假型酒店」,轉攻國旅市場,2020年本來以為是疫情最嚴重的一年了,結果2021年本土疫情延燒,「連餐廳都關了」,好在晶華先前旗下持有的「達美樂」的經驗,讓集團快速打造「晶華美食到你家」電商平台,成為晶華的新成長模式。

針對台北推展觀光的痛點,潘思亮提到,第一,台北若想成為國際觀光都市、吸引旅客多停留一晚,首要便是營造English Friendly英語友善環境;第二,台北「夜生活」雖然熱鬧,但不是本地人就「無從開始」,應該多開發Taipei Night Safari,規畫兒童新樂園、北藝中心或博物館夜遊行程;第三,多開發親子、家庭客友善設施,並針對河川兩岸多多開發。

曾任交通部長的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表示,台灣因為防疫成功與經濟表現受世界關注、被世界看見,全世界都在為了疫情後的觀光準備,台北勢必面臨與東京、首爾、新加坡及曼谷等亞洲國際城市的競爭,期許台灣成為外國觀光客疫後觀光的「第一站」。

林佳龍指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被世界需要,帶動投資與出口,是台灣經濟成長主要的動能,而觀光產業擴散出去的產業,涉及食、宿、遊、購、行則是生活產業的總和,也是內需經濟的火車頭,承載國內大量的就業人口。

林佳龍指出,過去擔任交通部長,舉辦「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邀集產、官、學共同擬定「2030觀光政策白皮書」,也力推觀光局躍升成為觀光署,提升觀光發展的層次。

針對振興台灣觀光的部份,林佳龍強調,台灣應以首都圈與北、中、南三核心再加上觀光軸及離島區域,結合廣域治理以及數位治理,才能有效布局軟硬體。林佳龍也說,不能只是台北獨立發展觀光,而應推動「首都圈觀光」,甚至發展一日首都圈的交通卡,甚至要連動北北基桃宜,才能帶動北台灣,乃至於全台灣的觀光。(編輯:楊凱翔)111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