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月景氣燈號跌至綠燈 分數下探16個月以來新低

2022/4/27 17:26(4/27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發會27日公布3月景氣燈號,告別了代表景氣「趨熱」的黃紅燈,轉呈代表「穩定」的綠燈。國發會表示,後續發展需密切關注。圖為台北車站前的上班族。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4月27日
國發會27日公布3月景氣燈號,告別了代表景氣「趨熱」的黃紅燈,轉呈代表「穩定」的綠燈。國發會表示,後續發展需密切關注。圖為台北車站前的上班族。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4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7日電)國發會今天公布的3月景氣燈號告別代表景氣「趨熱」的黃紅燈,跌至綠燈,綜合判斷分數也下探16個月以來新低;國發會坦言景氣擴張力道趨緩,且因不確定性增加,第2季經濟成長挑戰較大。

國發會指出,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1分,月減3分,由於分數跌破32分的黃紅燈區間下緣,景氣燈號

景氣燈號小百科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景氣對策信號各燈號之解讀意義如下:

  • 紅燈:景氣熱絡
  • 黃紅燈:注意性燈號,宜密切觀察後續景氣是否轉向
  • 綠燈:當前景氣穩定
  • 黃藍燈:注意性燈號,宜密切觀察後續景氣是否轉向
  • 藍燈:景氣低迷
看更多
關閉
轉呈綠燈。

景氣領先指標則連續5個月下滑,累積跌幅為1.68%,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後,也已連續4個月下滑、累計跌幅0.82%。

不過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綠燈代表景氣「穩定」,領先指標下滑但幅度不大,不需要過於擔心;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反映各種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國內經濟還是穩定成長。

進一步觀察景氣燈號9項構成項目變化,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1分,但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從黃紅燈轉呈綠燈,分數各減少1分,且工業生產指數由黃紅燈落至黃藍燈,分數減少2分;綜合計算後,綜合判斷分數減少3分、降至31分。

吳明蕙說明,去年經濟成長亮眼,使得各項經濟數據年增率衝高,而在高基期的情況下,今年很難繼續高速成長。

另一方面,以這次分數掉2分的工業生產指數為例,吳明蕙直言,背後有很多因素,電子零組件業是因為基期墊高,汽車及零件業受缺料影響,基本金屬及化學材料業則因產線檢修;整體來看,工業生產指數燈號跌落黃藍燈並非因為需求減弱所致。

不過吳明蕙坦言,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經貿成長步調放緩,且國際機構紛紛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未來全球經濟減緩、需求下滑是個必須留意的下行風險;此外,中國封城對供應鏈影響到什麼程度也有待觀察,「看未來景氣時,很難判定到底有怎樣絕對走向,要持續關注」。

吳明蕙補充,後續要密切關注國內外經濟局勢發展,第2季經濟挑戰也會加大,但也不必對經濟前景過於悲觀,景氣燈號的綜合判斷分數31分仍是綠燈區間上緣,且沒有看到景氣反轉向下的跡象,「景氣還是擴張,只是力道趨緩」。(編輯:黃國倫)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