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歐盟首次部長級對話 設平台促半導體供應鏈等合作

2022/6/2 20:14(6/2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2日共同主持「台歐盟經貿對話會議」,這也是首次部長、總署長層級對話。(中央社檔案照片)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2日共同主持「台歐盟經貿對話會議」,這也是首次部長、總署長層級對話。(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日電)台歐盟傍晚舉行首次部長級經濟對話,會中雙方同意設立平台,以利工作階層持續討論,並在數位經濟、貿易便捷化、半導體供應鏈韌性等議題進一步討論合作可能性。經濟部表示,這次對話舉行,可視為台歐盟關係獲致重大突破。

經濟部長王美花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今天傍晚共同主持「台歐盟經貿對話會議」,這也是首次部長、總署長層級對話。

經濟部貿易局透過新聞稿表示,台歐盟關係日益緊密,歐盟去年9月公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時指出,將與台灣尋求深度的貿易與投資關係,並將在半導體方面與台灣等夥伴合作;雙方都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加上台灣為歐盟重要經貿夥伴,今天的經貿對話會議,是台歐盟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本次會議歐方主要關切半導體供應鏈韌性與合作、離岸風電產業關聯方案與「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等議題;台灣方面則就投資關係與合作,以及2050淨零轉型等議題與歐方進行討論,並說明邁向2050淨零排放相關規劃,以利歐方充分瞭解台灣減碳的決心。

貿易局指出,會議當中,雙方除就過去工作階層會議討論議題進展交換意見,也就如何進一步在貿易、投資、研究及創新等戰略性議題進行合作充分交流,雙方並同意設立平台,以利雙方工作階層持續討論,深化夥伴關係。

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MSC/Oellermann,CC BY 3.0 DE)
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MSC/Oellermann,CC BY 3.0 DE)

台歐盟半導體合作方面,貿易局表示,去年疫情引發晶片短缺,台灣曾盡力協助歐盟等盟友舒緩供應鏈問題;經濟部也在今年3月派遣半導體專家團到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等中東歐3國進行實地查訪,除深入瞭解當地產業發展情形外,更希望進一步在人才交流與人才培育方面,與歐盟建立雙方更緊密的關係,雙方並同意分享半導體供應鏈資訊。

王美花強調,台灣將持續扮演全球半導體產業值得信賴的夥伴,並協助穩定供應鏈韌性。

此外,針對歐商關切離岸風電在台投資事宜,貿易局指出,發展離岸風電為台灣重要能源轉型政策,王美花先前也曾就歐洲開發商在台離岸風電合作所遭遇困難,多次密集召開會議,協助業者解決問題。

有關SPS議題,王美花表示,在2016年至2020年擔任次長期間,已促成歐盟成員國多項農產品進口;請歐方儘速完成台灣提出的加工加熱肉品、乳品及蛋品申請案,以利糕餅及肉類加工品順利出口至歐盟市場,雙方同意由專家繼續討論彼此申請案的進度與解決方案。

貿易局表示,此次會議順利圓滿完成,討論議題相當豐富,也達成數項共識,歐方同意與台灣在數位經濟、貿易便捷化、供應鏈韌性等議題上,指派小組進一步討論合作的可能性。

歐盟是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2021年雙邊貿易額達687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32.45%;在投資方面,歐盟為台灣最大外資來源。自2016年至今,台灣對歐盟投資金額也大幅成長,約54.2億美元,占歷年總投資額66.8%。(編輯:林淑媛)111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