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貿易倡議劍指半導體?鄧振中:美國搬不走

2022/6/8 14:30(6/8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8日表示,台灣擁有人才、智財權環境保護等優勢,美方不可能透過談判就「搬走」台灣半導體。(中央社檔案照片)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8日表示,台灣擁有人才、智財權環境保護等優勢,美方不可能透過談判就「搬走」台灣半導體。(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8日電)台美雙方日前啟動21世紀台美貿易倡議,遭質疑劍指台灣半導體,只顧全美方利益。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台灣擁有人才、智財權環境保護等優勢,美方不可能透過談判就「搬走」台灣半導體。

鄧振中今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暢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緣由與期許。

黃光芹提到,前行政院長陳冲對台美倡議保持疑問,認為將只著眼於美國自身利益,加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貿易政策以維護美國勞工權益為主體,劍指台灣半導體,是否可能造成「把我們半導體搬到美國去」後果。

鄧振中表示,每個國家都羨慕台灣半導體,但台灣擁有諸多優勢,包含人力、智財權環境保護、民主、教育等,「要搬走早搬走」;目前最大問題是人才不夠,但已設置半導體學院應對,政府效率高且長年對產業支持,要說美國透過談判就能將台灣半導體「搬走」可謂過慮。

針對讓利疑慮,鄧振中表示,貿易談判一向各有所需,美國利益在於希望各國可開放市場,「不要利用標準去卡東卡西」;勞工問題也是,若使用童工壓低成本,再將商品賣至美國,美國商品也將無法競爭。

環保更是如此,拜登將氣候變遷這當成最重要政策,進口低成本高碳排商品,會害美國企業無法競爭、工人失業;台灣當然也不希望美國環保標準訂高、我方卻辦不到,無法賣到對方市場,需要跟得上才行;且美國是重要技術來源,標準上達到共識很重要,因此一定是相互平衡,「不平衡就不簽(貿易協定)」。

至於半導體部份,鄧振中說,相關討論將反映在標準、通關等事宜,並非將半導體產業拿到談判桌上談、明定設廠數量等,不會干預市場經濟,而是在於創造更良好環境。

談及戴琪,鄧振中指出,她非常關心外國不公平競爭,且深深有感於全球化之下,企業、消費者都拿到好處,「工人卻沒有在全球化帶來的利益中分到該有的」;日前蔡總統也說要調高基本工資,顯示台灣重視工人福祉這點和美國政策一致。(編輯:潘羿菁)111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美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 鄧振中:視為兩家人提親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