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 鄧振中:視為兩家人提親

2022/6/7 10:32(6/7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與美國1日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7日表示,可視為兩家人要提親,但路還很長。(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與美國1日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7日表示,可視為兩家人要提親,但路還很長。(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7日電)台灣與美國1日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可視為兩家人要提親,但路還很長,包含結婚生子、建立家庭等;「倡議」英文意涵是指過去雙方沒做過,將展開新合作,因此倡議目標意即簽訂FTA。

鄧振中今天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暢談台灣申入CPTPP

CPTPP 小百科

  •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原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是一個綜合性的自由貿易協定。
  • 內容:奠基於TPP,包含貨物貿易、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與競爭政策等。透過開放市場、打擊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區域經濟整合,欲消除成員國之間超過98%的關稅,鞏固及加強各成員國的優勢產業地位。
  • 成員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英國已獲准加入。
  • 緣起: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為優先保障國內就業機會宣布退出TPP,日本、加拿大等11國持續推動並於2018年3月完成簽署,改名為CPTPP。 CPTPP已於2018年12月底生效。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看更多
關閉
、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等國際經貿議題。
美國與台灣1日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什麼?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台灣與美國雙方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內容以高標準為目標,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CPTPP。

倡議針對12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非市場經濟、國營企業、標準、環保、勞工、農業與數位貿易。

看更多
關閉
,建立全新經貿談判架構,將就貿易便捷化、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國營事業等11個議題進行談判,目標是雙方達成高標準且具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

鄧振中表示,乍聽倡議(Initiative)可能較難理解,但英文意涵指的是「過去兩國沒做過的事」,倡議目標在未來兩國要簽貿易協定。他將啟動倡議比喻為兩家人要提親,「等於跟年輕人說你們可以安排訂婚」,但路還很長,包含結婚、生小孩、建立家庭等,待後續很多事情完成,最後簽署FTA就是圓滿家庭結果。

鄧振中指出,台美兩國體制吻合,也就是政府規範管理、市場制度與美國相同等級,新倡議與雙方投資人的投資行為高度連結。

台灣去年12月反萊豬公投沒過關,鄧振中認為,這和現在這項新倡議的誕生有很大關係,否則反萊豬公投通過,「美方會懷疑台灣」;至於談判要走多久不曉得,但從台灣過去陸續修正智財權、開放服務業市場等,相信已有底子在,「希望能快一點」。

是否可能在蔡總統任內簽署,鄧振中說,「盡量努力」;過去台灣一直想要與美方建立實質經貿關係,「但這麼多年(美國)一直開單叫你做這做那,說要簽貿易協定從來不答覆」,如今已是很大轉變。

周玉蔻問及,外界提到美方有感台灣半導體威脅甚巨,欲偷走台灣半導體,鄧振中回應,每個國家都希望國家安全,當中不能缺乏產業角色,因此希望台積電前往投資,而台積電基於國際布局也認為可以赴美,「跟要偷台積電沒有關係」。

針對台灣無法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

IPEF小百科

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由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0月在東亞峰會提出,目的是填補美國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現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與印太地區交往的缺口。

架構內容將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具體細節尚待公布。

看更多
關閉
),鄧振中表示,不認為是美國不邀請台灣,而是因其他國家擔心若邀請台灣會被找麻煩;他提到,台美新倡議所處理的議題,其實已包含IPEF四大支柱(貿易、供應鏈、基礎建設、稅務)裡的貿易部份。

台灣去年9月22日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鄧振中坦言,因台灣國際環境關係,「很多事情在做,但不太方便說」;中國因素也是「免不了的政治問題」,很多國家希望他參加,但同時也有很大疑慮,即便中國入會同意接受高標準,但同意以後不一定落實,如同在WTO那樣。

反觀台灣是模範生並擁有長久良好紀錄,「20多年WTO沒有人告過我們,但多少人告過中國」,加上台灣法規體制透明、市場經濟運作良久,近兩年也解決萊豬、福島食品問題,「國際上也會看出台灣不是講假話」;最重要的是,COVID-19疫情發生後,全世界明白台灣半導體關鍵地位,加總成為台灣最大本錢。

鄧振中說,目前CPTPP成員國正在處理英國入會一事,作為世界第5大經濟體,談判也不容易,估計今年、明年初完成談判;從英國作為歐洲國家「跑來參加泛太平洋組織」,可見其對CPTPP重視。(編輯:潘羿菁)111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官員樂觀台美貿易倡議進展 鄧振中:正面回應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