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屋加壓艙遭破壞 內政部擬修法提高罰則

2022/6/20 16: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0日電)內政部營建署今天表示,山屋提供的加壓艙(PAC),提供民眾高山症時可以自行操作以減緩症狀,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勿破壞設施,目前也在規劃修法,針對惡意破壞公用設備的行為將提高罰則。

媒體報導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的素密達山屋,山屋設置的加壓艙(PAC)遭人塞進廚餘垃圾以致零件汙染,經過志工緊急清潔、搶救、測試,確認回復正常使用功能。

內政部營建署今天發布新聞稿,山友的行為可能毀壞搶救人命的設備和設施,呼籲山友應愛惜山屋內的加壓艙設備,勿任意破壞,以利設備正常使用,如果有發現任何設施設備損害時,應即時通報各國家公園管理處緊急處理。

營建署表示,一般民眾多數都在中低海拔環境生活,登山時身體無法適應高海拔特殊環境而造成不適,隨著高度上升,導致大氣壓力下降,氧氣的分壓降低,當人體無法適應缺氧環境時,就會產生高山症的頭痛、頭暈、厭食、失眠、噁心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引起肺水腫造成昏迷或死亡。

因山區偏遠救援不易,國家公園內有31處山屋放置攜帶型加壓艙(PAC)供民眾緊急高山症時自行操作。

營建署表示,加壓艙是供出現嚴重高山症(高海拔肺水腫、高海拔腦水腫等)的登山民眾減緩症狀的重要工具。加壓艙不需電力,只需要用腳踩加壓幫浦,可適當舒緩高山症患者的不適,爭取更多下山的時間,山友使用後務必小心摺疊好,避免刮傷及保持乾燥等,並妥善放入藍色桶子保存,讓更多山友可以使用。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營建署指出,近年山域事故中,「高山症」發生率偏高。這些放置在高山上的加壓艙,都是志工克服萬難以背運方式置放供民眾使用,並且成功救援無數民眾。

營建署表示,相關設備如果發現蓄意破壞者,除了國家公園法第13條及雪霸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第14點裁罰新台幣3000元外,目前正在修正國家公園法草案,對惡意破壞公用設備的行為將提高罰則以加強嚇阻效果。(編輯:蘇志宗)111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