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械業看新台幣匯率 穩定之外也應適度貶值

2022/6/25 0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5日電)全球通膨與升息壓力加重,外銷導向的機械和工具機產業高度關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走勢。產業大老表示,匯率穩定可減少廠商管理風險,適度貶值可降低競爭對手國匯率競爭;若新台幣匯率貶到32元,對機械業是利多消息。

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飆升8.6%,高於4月的年增8.3%,漲幅超乎預期,也讓市場預期通膨觸頂希望破滅,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則採取更積極措施加速升息。

由於美國加速升息,帶動美元走強,今年第2季及下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可能持續趨貶。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對於機械製造產業來說,新台幣匯率貶值有利產品出口,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維持在接近30元區間整理,若匯率貶值至32元,對機械業來說是利多消息。

魏燦文指出,匯率牽涉到國家政策、不同產業內外銷、半導體產業出口等因素,匯率維持穩定,對於產業界而言,取單風險才會降低。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接受記者電訪指出,新台幣匯率若短期內波動過大,對廠商產品報價、客戶談判、付款手續等會造成明顯壓力;對於工具機業者來說,匯率穩定才能有效管理匯率風險。

許文憲指出,匯率貶值或升值對於業者影響程度「見仁見智」,各家廠商不同。他以自身哈伯精密生產的冷卻機為例,包括壓縮機和冷媒等關鍵元件和原物料多以進口為主,儘管匯率貶值對冷卻機產品出口有利,但進口關鍵元件成本相對提高。工具機產品如何提高關鍵零配件自製率、降低進口成本,是廠商不斷提升競爭力的要素。

許文憲說,近期韓國、日本的貨幣競相走貶,新台幣匯率是攸關產業出口競爭力的因素之一;不過他認為,目前國內勞動力嚴重短缺的影響,遠比匯率要大。

傳動元件大廠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向記者分析,日本、韓國貶值幅度比台灣多,如何減少競爭對手國的匯率競爭,政府必須去正視,維持適度的新台幣貶值是必須要考慮的。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卓永財說,上銀集團對匯率風險盡可能以「匯率風險管理」進行,例如外銷所得在日本是日圓,但上銀部分原料和設備由日本進口,就使用日圓,力求債權債務同一個幣別,減低匯率變動衝擊。

卓永財指出,台灣工具機及零配件都與日本有競爭關係,日圓匯率大貶會帶來衝擊;近期中國大陸解封,對工具機和零配件帶來較好機會,但是日圓大貶仍是新變數,未來發展有待觀察。(編輯:張良知)111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